理财 消费 正文

揭抗癌药国内黑市情况 有代购公司月销售额达数百万元

说起抗癌药,在很多患者眼中可是重要的“救命药”,而为了买到产自国外的这类“救命药”,有不少人是为之奔波不已,因为有些进口抗癌药在国内的流通方面上还处于尴尬的局面,即没有获得正规的准入资格。于是在有市场需求又不能公开售卖的情况下,就出现了抗癌药国内黑市的现象,下面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关于抗癌药国内黑市的一些情况。

部分进口抗癌药有名无分
部分进口抗癌药有名无分

在早前一段时间里,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这一好消息令很多人都感到欣喜,同时也令一些熟知抗癌药国内黑市行情的人产生了感慨。

代购进口药获巨大利润
代购进口药获巨大利润

为何会心生感慨呢?那是因为这些人早期经历过买药的艰难。像有对夫妇为了保住自己孩子的眼睛,最后不得已上街“举牌购药”,当时他们需要买的是一种叫“马法兰”的进口药,这种药的抗癌疗效好,但当时并未在内地上市。

在患者有所需的情况下,这种药多以隐秘的方式流入内地,因此形成一张地下供需网。一般有需要的患者都要自行购买,有人为此还辗转各地,最后去到香港才买得到。由于在相关疾病患者群体中,这种药物的重要性更是明显,所以也催生了不少代购机构及人员。

有记者通过一些渠道联系到一位代购者后,对方表示自己所在公司从事这方面已有3年时间,药物都是从香港医院拿药,然后再用快递发到各地的。该代购者还能随口报出各版本马法兰的价格,并直言公司一个月可卖七八百支(马法兰)。

按其3000元/支马法兰的报价,这名“代购者”所在的公司一个月马法兰的销售额就超过200万元。对于这种现象,有熟悉内情的人告诉记者,不少人看中代购抗癌药有利可图纷纷加入,“我曾见过一个送药的小哥,在几年时间内,在香港注册公司了。”

可见在抗癌药国内黑市中,这种“有名无分”的进口抗癌药价格不菲。有说法称,这些抗癌药之所以处于这样的尴尬局面,一是审批问题,二是药企的成本考量。不过,对于进口药的这方面问题,有相关人员目前审批的问题正在解决,加上新政策的实施,很多进口药将很快进入内地市场,“救命药短缺”的现状或将得到改善。当患者在市场上可以光明正大的购买所需进口药后,或许也就不会存在所谓的“抗癌药国内黑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