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50城卖地溢价率降低 卖地金额高达1.32万亿元

不同的城市中房价是不同的,近日在一些城市中的房价也是非常受关注的,当然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中房子的成交金额也有差异,不过截止于昨日,50城卖地溢价率降低,热点城市的卖地金额高达1.32万亿元。

50大热点城市卖地溢价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这50城卖地溢价率降低,热点城市的卖地金额高达1.32万亿元,同比上涨49%,其中,4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100亿元。另据克而瑞统计显示,2018年前4个月,10强房企新增土地货值高达1.84万亿元,大型房企也在争相布局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

城市卖地溢价
城市卖地溢价

克而瑞表示,2018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地价未有下调,而热点三、四线城市地价快速上涨,但市场房价已行至阶段性高点,房企盈利空间受限。此外,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型房企这几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规模目标不断调整,补货需求越来越大。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大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保持低位,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土地平均溢价率是24%,2018年至今则降至13%,明显降低。同时,除了个别三、四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暴涨,大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从拿地房企角度来看,一类房企通过积极拿地来弥补土储总量的不足,这其中以华润、中南置地为代表;另一类房企即使土储充裕,为迅速提升行业地位,正奋力追击。如福晟集团,2017年年末其总土储货值排名在23名,已经远优于销售排行,但在今年的拿地态度上仍未松懈,这意味着企业手上有大规模的土地储备等待开发。

房地产市场集中度仍不断提升,三、四线城市仍是未来承接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方向。市场集中度提高,房企不进则退,所以“做大做强”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大部分房企也需要积极补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