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有机蔬菜掺假 知名连锁超市部分蔬菜有农药残留

蔬菜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吃的到,而且每天买菜的多数消费者也都追求绿色健康的食品,蔬菜的话当然有机的更加受欢迎,在一些超市中不难看到除了普通的散装蔬菜之外,还有带标签的有机蔬菜,但是近日有机蔬菜掺假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有机蔬菜并非有机
有机蔬菜并非有机

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认证,并颁发有机食品证书的蔬菜产品。

有机蔬菜有农药残留

而且有机蔬菜笔普通的蔬菜价格贵大家也是知道的,在不少大型超市的蔬果销售区有机蔬菜价格也要比普通蔬菜贵出近十倍,原因在于有机蔬菜是高成本、低产量。有机蔬菜首先要保证土壤无污染,在种植前要对土壤进行净化和改造,有的有机种植基地单单是土壤改造就需要三到五年,这期间没有任何回报,这就大大增加了有机蔬菜的成本。

有机蔬菜的种植
有机蔬菜的种植

但是却有的商家为了挣钱,谋取暴利,将有机蔬菜挂羊头卖狗肉,明明是普通蔬菜的质量,却卖出有机蔬菜的价,让消费者难辨真假,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有媒体记者走访一家全国知名蔬菜连锁超市在北京的销售网点以及京郊部分蔬菜生产基地后发现,超市里贴有“有机蔬菜”标签的蔬菜,经检测均有农药残留。而且超市不设有机蔬菜专柜,与普通蔬菜混在一起。

按蔬菜有机码查询追溯到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那里的蔬菜还未成熟上市,且耕地里还堆放着大量化肥。超市里销售的“有机蔬菜”,是距种植基地60多公里外的公司,从批发商那里购进普通蔬菜进行加工包装的。有机蔬菜掺假的问题,还是需要监管真正硬起来,细化、强化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才能真正净化食品安全环境,还要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购买的有机蔬菜,切勿买到有农药残留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