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马路拍广告收费1小时2万 物业的回应是服务费

在近日有新人去上海圆明园路拍婚纱照引起热议,原因是在上海圆明园路拍照收费曝光后,价格的高昂引起大家不满,而且这马路拍广告收费1小时2万实在是太令人吃惊了,但是物业的回应是服务费,这合理吗?

每小时2万服务费

据具体了解,5月8日下午,准新娘李小姐一行人来到圆明园路拍摄婚纱照,却被保安以“拍婚纱照必须到物业公司办证”的理由阻拦。圆明园路是外滩源物业管理处的管理范围,因此有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在这里拍摄购物网站商品广告和婚纱照,收费为两小时300元;平面广告拍摄则要收费20000元一小时。

圆明园路收服务费
圆明园路收服务费

而对此,外滩源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收取的是“服务费”,市民和游客拍照不收费。物业的回应引发了网络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强盗逻辑,有公共资源私用之嫌。

于是大家对于这马路拍广告收费1小时2万的事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称:“可以给他,但前提是营业执照,收费许可拿出来,拿不出来就是瞎扯淡。”另外也有人质疑:“有收费许可证吗?开得出发票吗?收的钱上税吗?”

其实这个马路收费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位于上海黄浦区圆明园路的“洛克外滩源”拥有多栋优秀历史建筑和高档酒店、餐厅、奢侈品专卖店,一度曾是婚纱外景拍摄、商业街拍的热门场所。据媒体报道,管理方的收费起始自2013年。而因收费带来的争议也始终未停。2014年3月就发生过市民认为拍摄收费不合理与保安发生争斗的事件,一度惊动警方。

据最新媒体报道,时至今日,物业方也未对具体的收费依据、办法提供详尽的执行细则,或者至少未能在执行中做到程序公开透明。给人的观感就是:“保安觉得你是商拍,你就是商拍”。从一个粗放的管理思维出发,演化出更为简单的收费依据,不设相关标识、不做收费提醒,分明是合情合法的管理行为,却给人以“路霸”强行收费的印象,这一点值得物业方深思。

而且暂不说马路拍广告收费1小时2万有多贵,具体的收费还是要有一定的根据的,如何收费也要明确,不然就是强行收费,有关部门应该进行管理,这也是物业方值得斟酌和反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