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黑外卖公示名单 违规店铺成乱象该如何整治

网上外卖的出现救了不少的懒癌症的朋友,随着外卖平台的强大,不得不说现在网上外卖商家出现了极大的问题,常常有消费者投诉某商家东西存在着极大的质量卫生问题。近日,三大外卖平台曝光黑外卖公示名单了,据悉市民可以使用手机自助查看违规的商家。

均下线数千家店铺
均下线数千家店铺

外卖不如从前,不少的消费者都在感叹的说道,现在的网上外卖商家只是为了赚钱,忽略了当中的卫生质量问题,甚至外卖平台还出现了管理不善问题,导致了一些无执照营养的商店入驻平台。现在黑外卖公示名单出来了,多达上千家违规店铺被下线了,但是违规店铺常常存在,平台该如何统一整改呢?

三大外卖平台管理存在漏洞
三大外卖平台管理存在漏洞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近日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全面自查,对违规餐饮店铺进行下线,并公示其详细信息,消费者可在网页查看相关情况。截至5月12日,百度外卖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为7247家,饿了么为7926家。

如何查看公示信息?

昨日,记者分别进入三大平台官网。首先打开订餐平台的网页端,登录,并选择“北京地区”,在新弹出的网页上方,能看到“XX平台向消费者郑重承诺”的小专栏,专栏中附有“下线名单公示专栏”的链接,点击该链接便可见到违规商户信息。食药监管部门查处、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核实、平台自查出的商户名单都将进入该栏目,随时更新。

在下线名单中,商户名称、经营场所、所属区、下线原因以及下线时间等均进行了公示。本次三大外卖平台的公开承诺和违规下线店铺名单暂时限于电脑PC端用户查看,手机APP页面正在改版中,相关内容不久将在手机端上线。

整治违规店铺“平台是第一道关”

后厨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肉串被放上垃圾桶……2016年8月,北京像素小区“‘黑外卖’扎堆”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2017年4月,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网络订餐平台组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宣布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在平台首页向社会公开;对实施联动惩戒的违法商户,将在联盟各平台同步下线。

3个月后,这些平台分别设立食品安全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用于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监测。2017年8月,饿了么与北京市食药监、第三方机构一同开展了我国首次外卖平台公开自查。之后,丰台区食药监局等部门也将外卖食品纳入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中。

另一方面,“明厨亮灶”成为强化商家自律的手段之一。2017年12月,1500多家餐饮企业在网络订餐平台上集体亮相,对后厨进行直播。今年1月,《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了外卖店铺与平台的义务,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则应进行审查登记、并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认为,过去主要靠监管部门开展网上巡查,对监管部门发现的违规店铺,查到一家,平台下线一家,下线后往往又改头换面偷偷上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平台是“第一道关”,应当履行审查登记等管理义务。这次平台公示,既是平台对安全责任的落实,更是一种社会监督,将平台的履责情况置于广大消费者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