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居民燃气欠费2千多 燃气公司表示或系故障但必须补钱

随着社会的进步,柴火和煤球的使用逐渐在淘汰了,大部分人的家庭都换上了天然气。那么想要使用燃气,就得要充钱,但是近日,家住在郑州的一居民燃气欠费2千多,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是故意拓不交还是发生了故障呢?

居民燃气表故障
居民燃气表故障

现在的燃气使用非常普遍,在小区里只要充钱了就可以使用了,但是大家有没有遇到过燃气表故障的问题呢?你看,郑州的一居民在去充钱续费的时候就被查出燃气表可能存在问题的事件,居然显示欠缴989方燃气费,该居民燃气欠费2千多。但是燃气公司表示或系故障但必须补钱。

充值发现燃气表出故障

4月20日上午9点多,按照租客小刘的需求,房东化先生的母亲前往郑州华润燃气公司万通路客服中心充气,气量50方。谁知,卡出现了问题,无法完成充值。

当天上午,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维修员工前往小刘的住处实地检查,发现小刘住所实际使用气量为2329方,而该住所实际购买气量为1340方,两者相差989方。化先生提供的故障维修单显示,4月22日,维修工上门为小刘免费换了一块新的燃气表。

燃气表可能出现故障但必须补缴钱

郑州华润燃气公司万通路客服中心韩姓负责人介绍,化先生家的表出现用超气的现象,可能是因为电子控制器出现故障。韩姓工作人员说,他们也认定化先生非主观恶意使用燃气,因此给予免费换表,但是,之前用超的气,必须补缴费用,鉴于出现用气纠纷,“气已经停了”。

针对化先生提出的“每年上门检修,却发现不了问题”的疑问,韩姓工作人员回应,每年上门做的是安全检查,查的是用户家里是否漏气,以及其他安全隐患,并不会检查燃气表是否正常。就检查燃气表的疑问,河南商报陪办记者采访了郑州华润燃气公司检测中心尚姓工作人员。尚姓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燃气公司上门检查确实为检查安全隐患,燃气表并不在列,用户如果发现表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向燃气公司报修。

送检第三方看结果双方可以协商解决

就上述案例,记者采访河南豫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鹏飞。刘鹏飞认为,双方可以将表送去第三方检测,若结果显示表的准确度出现问题,没用气而走字,则化先生无须补缴费用;相反,检测结果为走字无误,确实使用过燃气,双方作为合同买卖关系,要按照实际使用的燃气收费,化先生作为房东,不能以自己不知情为由,不缴纳超出使用的燃气费。如果旧表到期未换,出现问题的话,燃气公司也应该负一部分责任,双方可以协商解决,酌情为化先生进行减免。

燃气表“寿命”为10年到期要更换

化先生家中的表,是2004年安装的,直到被换前,已使用14年。对于“老表”的问题,尚姓工作人员回应,燃气用表,要求“十年下墙”。韩姓工作人员表示,化先生如果觉得表有问题,可以进行检测,如果确实是表的问题,他们愿意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