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学历证书都来自淘宝 你请的“外教”真的靠谱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经的“外教”一词,在很多家长心里是“靠谱”、“专业”、“昂贵”的代名词,有些家长甚至觉得觉得只要金发碧眼就是教得好,基本不会考虑外教是不是有资质。需求的旺盛,监管的缺位,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外教市场的混乱。

监管缺位外教市场混乱
监管缺位外教市场混乱

昨天(9号)上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为外国人办理假资质认证证书的案件。去年初,通州一家幼儿园负责外教管理工作的人员夏某,为两名外国人办理任职申请时,委托王某为两个外国人制作虚假的学历证书等资料,并且贴上了伪造的我国相应驻外大使馆认证书。随后被相关部门当场截获。昨天上午,两人均以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获刑。

据法院介绍,2017年6月19号,外交部领事司向通州警方反映,北京市外国专家与外国人就业事务中心在受理塞尔维亚籍人员白某在一幼儿园任职申请时,发现其提供的使馆认证书涉嫌造假。随后,办理此事的两人被民警抓获。在昨天上午的庭审中,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指控称:

2017年年初,夏某某欲招收两名不符合学历条件的外国人在幼儿园担任外教,为办理二人任职申请,夏某某以16600元的价格委托被告人王某某为两名外教分别制作虚假学历证书等资料,并贴上伪造的我国相应驻外国大使馆的认证书两份,后夏某某指使员工持其中人资料办理任职申请时,被相关部门当场截获。经我国外交部认定,截获的(2017)塞领认字第0000132号认证书系伪造。

幼儿园主管为黑外教造假

庭审中,两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告人王某在回答公诉人讯问时坦白,两名外国人的学历证书是他自己PS的,相关使馆的证书是在淘宝网上买的:

公诉人:“这些关于学历、认证之类的证件是从哪里来的?”

王某:“淘宝上买的。买了两个大使馆的认证(证书),一个是塞尔维亚的,一个是乌克兰的。”

公诉人:“你买回来这两个大使馆的认证书干什么用?”

王某:“用来办那俩外国人的工作许可证。”

公诉人:“那两个人的学历证书是从哪儿来的?”

王某:“学历证只要复印件就行,复印件是我自己PS的。”

根据两人的认罪悔罪态度,综合考虑案件的各种因素,昨天上午,法庭当庭宣判:两人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分别出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家长只认外国脸

这个案件,也让潜藏在日常生活中的“黑外教”现象浮出水面。Goodmorning,boysandgirls.Goodmorning,MissLi.Sitdown,please.ThankyouMissLi.这个开头对70、80、90后来说,应当无比熟悉。通常情况下,这套问好之后,一堂传统的中式英语课就正式开始了。然而,对00后来说,从幼儿教育开始便接受洋外教的熏陶,已经成为了不少大中城市学生的“标配”。

随之而来的,就是旺盛的需求和匮乏的供给之间的矛盾。在沈阳开办英语培训机构已经5年的张茜说,在利益面前,很多人违规聘用没有资质的外国人进行英语教育培训,这也造成了英语培训市场的混乱。

外教市场鱼龙混杂,有很多的留学生,其实没有教师资格证,只是有学生签,甚至有的就打黑工。有教学经验的太少了,现在不光他们机构要用外教,幼儿园需求特别大,外教都特别忙,周一到周五在幼儿园上班,周末在教育机构上班。在沈阳有一些外教的中介外派。在沈阳最多的是南非人,来做外教的特别多,家长就认一个外国脸。

据承办前述案件的通州检察院检察官彭燕芬介绍,一般来说,外国人在我国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在资质方面,以母语是否为英语,而有不同要求。母语是英语的外国人,需要提供经我国相关部门认可的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而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则还需提供大学所学专业为英语的学历证明等材料。

不仅仅针对外教个人,不少城市还把监管的对象对准了办学机构。以青岛市为例,办学机构能否“聘外”需要经过重重认定。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管理处处长朱峰表示,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作为单位必须要取得由青岛市外专局所认定的聘请外教的资质,这个单位才具备聘教资质。首先它要是一个规范的办学机构,要经过青岛市教育局的认定,然后提供相应的在教育局备案的文件,有个聘教资质的证书。

调查:培训机构不看“证”

规定不可谓不严,但落到操作上却难免“缺斤短两”。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两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均告诉记者,来应聘的外教没有“证”没关系,但对教学能力有要求。

记者:“那他(外教)需不需要考一些证?”

负责人:“那倒不用。做个课一看就知道,肯定是要有能力嘛。”

负责人:“不需要(资格证)。”

记者:“那他的签证问题呢。”

负责人:“我们这可以办。有工作签证也有商务签证。”

记者:“兼职的就不可以了吧?”

负责人:“兼职的可以掏钱办。”

而对于学生家长而言,外教的资质无从查起。沈阳一位家长表示,只能通过听课来判断老师的水平。目前,她6岁的女儿已经在一家全外教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一年多了。

张瑶:“就是纯外教老师。哪个国家的没了解过,每个学期是换老师的,教育机构说让孩子适应不同的发音的老师,锻炼孩子听力。”

记者:“学校的资质和外籍教师的资质呢?

张瑶:“家长也不了解这块啊!学校开好多年了,老师的资质也没法查啊?只能去听一听老师的课,和发音标不标准。”

没有教师资质的“黑外教”,英语教学质量也就参差不齐。在北京从事少儿教育的杨先生透露,有些英语培训机构,都请的是南非、乌克兰、俄罗斯这种非英语国家的外教,这种外教会便宜很多,欧美国家的英语外教会贵一些。再一个确实是外教这块商业化确实比较严重,好多外教不懂孩子、不懂教育,但会语言,好一点的是nativespeaker,母语就是英语,差一点的是teachingEnglishassecondlanguage.就是英语在他们官方也是第二语言。这就是现状。

承办前述案件的通州法院法官蒋为杰提醒,包括幼儿园本身的办学资质,包括他们外教具体的这个学历条件,是否母语是英语等等,本身他的学历是否在外国受过高等的教育、有这个学历条件,这也是存疑的。

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是比较好的,一些外国人可能就想到中国来淘金,不能盲目的看到一个外国人,就认为他学历条件、教育背景都非常好。对于所谓的外教,家长们应该审慎查看相关资质,不可轻信盲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