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携号转网磕绊多 捆绑套餐损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说起携号转网这项工作,可以说是大众都期待能够成功展开的了,但事实上,有不少市民却已经深感携号转网磕绊多了。对于这项工作的开展,其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在开展之初,遇到携号转网磕绊多的事情也就在所难免了。

携号转网有什么弊端
携号转网有什么弊端

据相关报道称,移动手机号码客户、湖北武汉市民陈女士遇到了“想更换手机号码运营商,得等11个月”的无奈之事。原来,令陈女士倍感携号转网磕绊多的原因就是“等不起”,据了解,今年3月初,前往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的中国移动卓刀泉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陈女士被告知,其手机尚有两项合约业务未到期,暂时不能办理转出。

携号转网怎么办理
携号转网怎么办理

陈女士的两项合约业务是:去年下半年,她曾参加过一个充100元话费返100元电子券的活动;今年2月,她用手机号办理了中国移动的宽带网络。这意味着,陈女士合约期满,至少要到明年3月。“不管是参加电子券活动还是办宽带,都没人告诉我这会影响‘携号转网’业务,早知道就不办了。”陈女士很郁闷。

连日来,相关记者走访武汉多家中国移动营业厅发现,像陈女士一样,因参加过电子券兑换、话费充值优惠、宽带办理等活动不能办理转网业务的用户不在少数。而随着调查发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

今年2月初,多位武汉市民反映,中国移动湖北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突然将原本分散在各城区的携号转网营业厅由14家缩减成3家,想办此业务有的要跑近百公里。事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约谈了该公司。

对于携号转网磕绊多这样的情况,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教授蔡科云认为,技术障碍并不是“携号转网”难的根本原因,“关键是各运营商为维护自己核心利益和客户资源而人为设置障碍”。

蔡科云指出,对“携号转网”人为设置障碍是将商业习惯上升为习惯法,微观看是不尊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从宏观上讲则不利于行业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携号转网’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体现,运营商通过减少服务点、捆绑套餐等变相设置人为障碍,是对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损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盛仪指出,在办理宽带套餐或参加优惠活动时,电信运营商应当明确告知消费者享有的优惠及限制性权利;如果运营商未履行告知义务,双方签订的格式合同应属无效,运营商应当无条件为消费者办理携号转网。

事实上,在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就已表示,“携号转网”的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但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所以一开始试点的话,可能遇到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