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豪华墓屡禁不绝 艺术墓区2万元一平方米

按照我国传统观念,人去世后都会找一块专属的墓地,将去世人的入土为安,但是,现在墓地的价格比房价还要高。据了解,多地豪华墓屡禁不绝,私人订制墓地售价上百万元,而且,在艺术墓区2万元一平方米。

undefined
墓地价格比房价高

人去世后都会找一个地方安息,面对现在墓地的价格很多人都头疼,近年来,墓地价格日益走高,出现了墓地价格比房价高的现象。现在多地超标墓、豪华墓屡禁不绝,虽然我国规定禁止超标墓、豪华墓,但是仍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记者多地采访发现,尽管国家和地方明确规定,禁止“超标墓”“豪华墓”,但一些地方仍有超面积墓地销售,豪华装饰的墓地大量存在。针对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的规定,有陵园销售人员表示,可将多块墓地合成十几平方米大墓。

被罚后继续销售“超标墓”

记者调查发现,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释”等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但在一些地方墓地面积超标的情况非常普遍。

“这里有山有水,位置好的怕是要十多万元嘞!”站在贵阳市清镇市红枫艺术陵园的高处,近80岁的林大爷说,这里墓地都编着号,要提前抢。该陵园内不少墓穴都标注了“已售卖”。记者随机选了一个墓穴测量,长1.6米、宽1.5米,面积达2.4平方米。记者在测量中发现,其中一个墓甚至长约10米、宽约5米。

陵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含碑都是1.6万元起价,面积多是一平方米多的,想要再大一点,也有许多选择,其中在艺术墓区是2万元一平方米。知情人士透露,红枫艺术陵园以前就因为超面积销售,被罚过12万元。

在云南昆明滇池旁的一处陵园,记者在艺术名人苑看到,不少墓地面积都偏大,其中一块已经安葬的墓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两旁还摆放着两个小的石狮子。该园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背靠西山、前临滇池,是昆明位置最好的陵园之一,园区内区域分明,价位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

“民政部门对墓地有规定,不能做太大。”这位销售人员说,两三平方米的墓地是多数,但协商后可以做到6平方米。“私人订制”可将多块墓地合成十几平方米大墓,有的地方攀比墓地面积大小。

私人订制墓地售价数百万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在销售公墓的过程中,推出类似“私人订制”的产品,墓地面积、样式设计、石材等都可以随便选择,一个墓地花费数百万元的情况并不鲜见。

在位于滇池一湿地公园旁的陵园,不少市民在销售大厅咨询墓地。“墓穴只能按照规定来做,但是墓地可以多买。”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新推出的自选艺术区每平方米为6万多元,十几平方米也可销售,墓碑等可根据客户需求订制。

销售人员介绍的区域铺满了草皮,目前还没有墓碑,她说这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记者又联系到另一销售人员,当询问是否有好的墓区时,他同样推荐了自选艺术区。在面积方面,他说请示后可做十多平方米,因快到清明节,可以给出15%的优惠。

“既然是自选区域,面积肯定没有固定值了。”销售人员说,以往要购买10多平方米的墓地需要将相邻的几块墓地合在一起。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没有集中安葬的公墓,老百姓在建造墓地的过程中自主选择更多,面积超标、装饰豪华的情况也更普遍。

“我们在全国多个地方调研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建造‘豪华墓’的现象逐渐抬头。”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翔说,“有些人甚至还会在建造墓地的过程中攀比,比谁家的墓地面积更大、设计更好、石材更高端,建造一个墓地动辄花费上百万甚至数百万元。”

查处“超标墓”需明晰有关规定

贵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洪溢介绍,2016年4月通过的《贵阳市殡葬管理办法》规定,城镇公墓的每个墓穴占地面积不超过0.6平方米,农村修建的墓穴也不得超过1平方米。同时,办法明确,不得出售(租)超面积墓穴。

“对在办法出台之前的一些大墓,原则上会保留原状。对双墓、家族墓,只要符合大局要求,没有明显超出面积,也一般不会干涉。”张洪溢说。

天津殡葬管理系统一位工作人员说,“豪华墓”在多地接连出现,但基层管理部门执法力量不足,难以监督检查数量庞大的墓地经营主体,甚至不排除一些地方墓地经营者和行政主管部门本就是“一家人”,不想也不会承担起监督查处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