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北京首部停车法规出台 不缴停车费最高罚一千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私家车了,但是常常停车的话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就算有停车场有时候停车费也是需要需缴纳的,而且近日北京首部停车法规出台,如果不缴停车费最高罚一千元,这是真的吗?

停车费不缴会怎么样
停车费不缴会怎么样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表决通过《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这部专门规范机动车停车位供给、停车服务、停车行为的法规将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那么这北京首部停车法规出台是怎么样的呢?

北京首部停车法规

在这个《条例》中明确将机动车停车工作纳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方法,严格控制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动车保有量,逐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今后,北京市停车管理坚持有偿使用、共享利用、严格执法、社会共治。遵循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

而且停车人应当在停车泊位或者区域内按照规定时段停放车辆,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也进一步明确,如果机动车违停,驾驶人部在现场或者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公安交管部门可以依法拖移车辆。

停车人不按照规定缴纳停车费,由区停车管理部门进行催缴,并处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条例还提到,北京逐步建立居住停车区域认证机制,停车人在划定的居住停车范围内停车,可按照居住停车价格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