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养老保险5大变化 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

直至现在,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发生了诸多变化,你知道多少?近日最新报道再次宣布了养老保险5大变化,其中,将会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

undefined
养老保险的变化有哪些

根据2018年人社部以及财政部印发的一份文件,可以得知多达5亿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因此今年将会迎来养老保险5大变化。据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2014年建立的,主要由“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而成。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有51255万人,领取待遇的人数为15598万人。其中,月人均养老金是125元,包括基础养老金113元。目前,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全国最低标准是70元/月,养老保险5大变化之一就是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此外,养老保险5大变化之二为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并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的倾斜,目前由于制度建立时间不长,一些有关于保障水平较低、待遇确定等机制尚未健全。养老保险5大变化之三,即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目前河南地区已取消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最低缴费档次提至200元。

养老保险5大变化中,还剩余两大变化,分别是建立缴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以及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以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