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患怪病就爱买买买 女子不买不高兴花光千万元

在日常的购物上,很多人看到喜欢的东西都想果断买下来,但多数人一想想自己的荷包不是很鼓,可能就会打消购买的念头。但近日却听到有一个女子因为患怪病就爱买买买,这倒是令人感到有所疑惑。都说女性的购物欲是很强的,难道是因患怪病就爱买买买?这未免也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了。

尽情购物花光家产
尽情购物花光家产

据了解,来自四川成都的黄某在2012年患上双相情感障碍之后,不理性消费和借出款项上千万元,其中仅2014年9月,她就累计借出10笔款项共计1230万。而在近日,黄某拿着相关收据跟病历到一个美容院要求退款,她说自己2014年在美容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共办了价值50多万元的美容卡。

女子爱疯狂购物
女子爱疯狂购物

但据了解,美容院消费并不是她唯一一笔大额消费,因为黄某除了美容消费外,她自述,犯病后一共“投资”1520万元,还购买了一辆价值260多万的玛莎拉蒂,购买了LV包和普拉达包各一个,还有一款钻石项链5万元,以及一些品牌金手表金腰带约20多万元。

这些投资和奢侈消费都是背着家人进行的,大部分集中在2014年。对于患怪病就爱买买买一事,黄某表示“看到别人有什么,我就想要,别人说什么好,我就干什么,家人劝我不管用,不买不高兴,买了才高兴。”而那些被买回去的奢侈品,基本上没怎么使用。

对于黄某患怪病就爱买买买这样的情况,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黄英的主治医生邓红说,“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简单来说,就是情绪调解机制出了问题,表现为双方面的症状,情绪低落时是抑郁症,躁狂状态时为躁狂症。”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处于躁狂状态时,会兴奋、夸大,特别有自信,不切实际地自夸和花钱大方。

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邱昌建也表示,当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躁狂时会表现为乱花钱,特别有自信,特别爱冒险和特别爱做事。“不管有钱没钱,患者都要花。”邱昌建说,家人要判断是否得病,主要看她的性格是否与平常有很大的差异,如果发现有很大异常,应及时送医,这个病容易反复,至少要三四年以上不复发才能叫做治愈。邱昌建也表示,在患者未治愈期间,家人应不给患者财产管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