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昆明餐馆投诉美团 不遵守独家合作就要被强制下线

美团外卖应该大多数人都有在上面订餐过,几乎现在很多的餐饮店都可以叫美团外卖了,但是近日昆明餐馆投诉美团,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美团霸道独家合作

据悉是昆明多家餐馆投诉美团搞垄断,美团霸道称“敢和其他外卖合作就让你下线”这不遵守独家合作就要被强制下线的说法真实吗?不少昆明商家爆料,他们在与美团外卖合作时被要求签署独家协议,否则就要被强制下线,他们质疑这样的独家协议,涉嫌独家垄断。

美团被多家餐馆投诉
美团被多家餐馆投诉

郑先生在昆明有10多家餐饮店,生意红火,去年年底的时候,他们与美团在线外卖订餐平台签订了一年的合作协议。郑先生说考虑到与美团的合作马上就要到期了,2017年12月15日左右,他将另一家外卖平台也纳入了自己的合作范围。同时在多个外卖平台开餐馆,果然生意好了起来,郑先生很高兴,可是难以预料的事情却这样发生了。

刚刚与另一家外卖平台合作了三天,郑先生就接到了美团的电话称,警告他们只能与美团独家合作,如果不及时关掉另外一家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那么美团就会将把他们的产品做下线处理。郑先生低估了美团的执行力,接到电话后,他还在考虑怎样解决,结果第二天,他在美团上的餐馆就被强制关闭下架了,客户端上的网店处于关闭状态。

美团霸道独家合作是真的吗
美团霸道独家合作是真的吗

没有任何通知每天努力经营的餐馆就不能营业了。郑先生说昆明餐饮市场竞争激烈,生产很难,大家尽心竭力把这在线订餐业务做好,为了保证客户体验,员工平时全程在线,负责下单的那个人,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拿着手机监控后台,兢兢业业运维着线上餐馆。有同样烦恼的还不止郑先生。昆明饮品行业一位老总周先生面临同样困惑。事实上,被“独家合作”的远远不止昆明的商户。在浙江金华的美团网,去年就曾因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被当地市场监管局罚款52.6万元。

面对于昆明餐馆投诉美团类似这样的状况,美团回应不履约“独家合作”,不会强制下线,那是其他外卖平台“间谍”干的,现在该事件还在进一步的处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