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春节网约车溢价涨车费 19元路程却收了125元

现在是春节期间,大家已经开始讨论网约车有没有涨价,据悉,各行业再这期间都出现了涨价现象。有记者调查春节网约车溢价涨车费,19元的路程却收了125元,不但价格高出一大截,而且司机也不到平台所谓的补贴。

高额春节溢价费
高额春节溢价费

春节假期是大家外出走亲访友的高峰期,又到了网约车的问题大讨论时间了。2018年春节网约车溢价涨车费,一名市民称:通过去哪儿平台预约网约车前往机场,不但发现较平时高出了一大截,而且高出来本应用来补贴司机的红包,也不知道去哪儿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通过去哪儿预订前往机场、火车站的专车,春节溢价在数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预定去哪儿的专车派来的却是滴滴的快车,对于溢价部分的金额何去何从,司机也并不知情。

网约车黑心溢价狂涨车费
网约车黑心溢价狂涨车费

春节期间,除了常规的用车高峰价格动态调整,各大网约车平台基本没有对价格进行调整,某知名网约车平台表示节日期间加收三到五元服务费。

自营专车却委派其他平台车辆

为了验证杨先生的说法,在农历年廿九这天,记者也通过去哪儿APP预约专车,在广州进行了测试。

和很多打车平台无需绑定信用卡,可以直接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不同,在预约车辆前,去哪儿APP要求用户要先绑定打车专用的信用卡,用于支付“定金”,通过此举,预定专车成功后,平台立马就可以对行程进行扣费。

进入去哪儿APP的“专车·租车”页面后,有专车、拼车、打车、租车等选项,选择专车一栏后,起点或终点只能选择广州各大火车站以及白云机场,本是方面春运期间出行的选择,却内有“乾坤”。

在专车页面里,去哪儿显示派出的车型为去哪儿的自营车辆,记者以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校本部为起点,选择经济型车型,目的地设为广州东站,其预订页面显示价格为“一口价”125.6元,但该“一口价”却异常模糊,并无显示具体的计费标准。

预订成功后,尽管行程还没开始,去哪儿立马就从信用卡上扣取了125.6元,通过查询银行扣款信息,这笔信用卡的交易类型为“消费”,并非预授权或所谓的“定金”,也就是说,在记者尚未上车,司机也未对乘客进行任何联系,125.6元的车费已经被扣走。

随后,去哪儿APP显示委派了一名距离记者五六公里以外的去哪儿自营专车司机,不过该司机并没有选择前来接客。紧接着,去哪儿平台委派了另一台更近的空车前来接记者。数分钟后,记者收到来自去哪儿的短信,此时,短信却显示用车服务商调整为滴滴,同时提醒该订单“价格不变”。

记者多次测评了解到,在去哪儿APP预订平台上可以看到,选择“专车”一栏,目的地或始发地只能是各大火车站以及机场,进入预订页面后,显示的都是去哪儿自营的车辆,只有在“打车”一栏,显示服务商才有去哪儿自营专车以及易到等。

然而,在去哪儿专车的预订页面中,只提及“当您选择的车型无人接单时,我们会为您派发其他车型”,并无提及委派其他平台的车辆。实际上,车型在网约车平台中,车型一般指代的是经济型、舒适型以及豪华型等。

记者第一时间向前来接客的司机马师傅求证其是否为去哪儿平台司机,马师傅明确表示自己是其他网约车平台的司机。“我刚才接单后,滴滴的平台提醒我这张订单滴滴方面不会提前给我垫付,我也不知道这是来自哪个平台的订单,当然也不知道这是来自去哪儿的订单。”

马师傅表示,在记者上车前,不仅不知道订单的来源,而且滴滴在这种情况下不垫付后,马师傅明确向记者表示希望向记者收取现金,以缩短“回款”的流程。随后记者表示费用已经被去哪儿通过信用卡扣取后,马师傅也对记者的费用去往何处并不了解。显然,去哪儿的自营专车服务,为记者派来的却是其他平台的车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大OTA(在线旅游平台)也纷纷推出打车业务,像携程、去哪儿等平台有一部分自营专车,业内人士介绍,自营的专车一般经营机场、火车中的接送服务。但一般情况下,车源数量并不多的OTA为了丰富车源,会跟知名的网约车平台合作,比如去哪儿和易到合作,飞猪和神州专车合作,而携程的合作方是即刻专车等。

19元的行驶费用收了125元

行驶过程中,马师傅再次强调,并不知晓订单的具体来源,“即使公司与去哪儿合作,但我们作为司机,我们并不会和去哪儿有联系,只要正常接客人就好了。”

行程结束后,记者再次打开去哪儿订单查看费用明细,清单上明确显示此次行程的距离为4.1公里,由于路况畅顺,耗时也仅为10分钟,没有出现缓行的情况。与此前模糊的一口价相比,订单结束后,清单显示了一口价实际为92元,春节溢价补贴司机65元,合计157元,使用8折优惠券后实收为125.6元,这一数据也跟记者打车前查看的预览数据一致。

但略显诡异的是,相比起去哪儿APP上的高收费,马师傅的网约车司机客户端却显示,记者此次行程的实际费用仅为19.4元,与记者实际的付款差距高达106元;而且,与记者在去哪儿APP上的专车订单性质不同,网约车司机客户端显示记者为“快车乘客”。按照该网约车平台现行的计费规则,记者订单的起步价为10元,每公里的费用为2.3元,计算后可以得出总价为19.4元,与司机客户端的金额一致。

相对应的是,在去哪儿APP上通过“打车”(与“专车”并列选项)一栏进行相同线路的预约,目的地设为广州东站,计费也基本跟网约车平台一致。此外,通过专车预约经济型车辆前往白云机场,平台的预测费用为196元,而通过“打车”一栏进行预约经济型,预测费用则为146元,差距仍多达50元。

随后记者打开网约车APP,选择相同的路线相同的车型,快车费用预估为20左右,与19.4元的实际费用差距不大。而通过易到、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等多个打车平台测算可知,该路程的收费视车型不同,费用也在20元至35元左右。

且不会因为目的地设为火车东站而出现价格的大幅上浮。各大网约车平台基本没有出现节日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只有某知名网约车平台表示因春节供需紧张,要支付给司机3到5元的服务费。

除了收费极高,去哪儿专车服务的计费标准更让人摸不着头脑。在预定页面上,对于前往目的为机场的专车订单,有明确的计费规则可以查看,规则显示,包括15公里以内74.2元的起步价以及超出15公里后每公里3.2元以及远程费、夜间费等。

综合溢价补贴以及折扣优惠后,可以推算出前往机场的费用为前文提及的196元;而前往广州东站的订单上,则只有“一口价”的介绍,没有明确的计费规则,综合溢价补贴以及折扣优惠后,订单价格为记者体验的125.6元。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向去哪儿客服反映4公里路程被收125元打车费的事宜。接线客服表示,确实在订单中看到了上述行程,对于计费疑惑将由专员跟进。一小时后,客服专员致电解释,该订单为去哪儿专车服务,“一口价”不涉及费用纠纷或上涨,故无法处理。

针对这些情况,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腾智律师事务所电子商务部副主任麻策告诉记者,上述高额打车费的出现,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价格透明上,“所谓的价格透明,除了要求商家需要明码标价,也要列出具体的构成,比如一口价里面,可能有好几个价格构成,这些都要做一个明显的提示。”

麻策还指出,专车服务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即使是选择最贵的车型,在如此短距离的车程下,价格明显高于普通的市场价格,“因此,作为打车的服务商,要作更加明显提示,又或是作出二次验证;消费者明晰收费细节,或许就不会打明显超出日常费用的车了。”

而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律师蒋文彪则向记者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述的价格信息披露不充分、对消费者的提示不够,以及价格不公平,已经涉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蒋文彪也认为,去哪儿APP的页面设置不利于消费操作,也容易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

给司机的溢价红包去哪了?

“不但价格更贵了,而且所谓补贴给司机的‘红包’,司机却并不知情。”对于去哪儿专车的春节溢价补贴司机,文章开头的报料者杨先生认为,这不仅让消费者多付了车费,如果司机得不到这些补贴,那么“血汗钱”也被平台压榨”了?杨先生表示,自己在结束行程后,去哪儿平台的司机并没有得到任何所谓“红包”的提醒。

“这个红包不会给到我们的。”对此,马师傅也对记者表示,从接单到结束订单,并没有收到任何补贴通知,由于是跨平台接单,他“悲观”地表示溢价红包很难进到司机的口袋。

截至记者结束行程后,马师傅并没有得到任何所谓春节溢价红包的提示。那么,订单中显示的65元““春节溢价补贴”到底去哪儿了?仍不得而知。不过,在去哪儿APP上点击“春节溢价补贴司机”的按钮,会有“因运力调控原因,最终将以不同形式发放奖励”的提示。

对此,蒋文彪强调,除了涉及到节假日随意涨价的问题,补贴的去向则属于“另一问题”,“假设平台挪走了司机的红包补贴,没有把这六七十元的补贴支付给司机,那么性质就不一样,如果以司机的名义去收取额外费用,那么就涉及平台欺诈。”蒋文彪指出,若出现这些问题,消费者以及司机有关通过消协、网信办、工商局等进行投诉以及法律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