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刷脸进站回家更方便 这些最新方便福利你知道吗

随着社会的变化,如今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上分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减轻了我们的时间以及各方面等等。以前相信很多朋友回家进去车站都是需要检票的,但是今年刷脸进站回家更方便,所以这些最新方便福利你必须要知道!

刷脸进站回家更方便
坐高铁有哪些福利

新时代春运,旅客不仅要“走得了”,而且要“走得好”,不仅要平安到家,而且要感受出行的便捷和愉悦。所以今年春节时间铁路部门推出了很多的福利,就比如今年春运旅客可以刷脸进站回家更方便,我们一起来看看还有那些福利!

网络购票成为主流

“买票”,是几十年来春运永恒的主题。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买票的方式近些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家住长沙四方坪的陈伟华2010年前在广东打工,他回忆,当时为了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几个老乡在车站排几个小时的队是常事。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互联网订票已成为主流的购票方式,人们通过网络动动指尖即可在手机上购票。2月9日,记者在高铁长沙南车站看到,售票大厅并没有出现排长队购票的情况。广铁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目前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在广铁总体售票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八成。

“刷脸进站”仅需6秒

2月7日,记者在高铁长沙南站看到,车站已经全面启用人脸识别闸机系统,旅客“刷脸”即可进站。人脸识别闸机系统有两道闸门,第一道闸门右边安装有扫描口,旅客将车票放置在身份证上方,将车票和身份证叠加放入扫描口。核验通过后,第一道闸门会开启,旅客进入第二闸门。这时,旅客只需面对闸机右侧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脸检测,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后,闸机便自动放行。

记者测算了一番,每个旅客通过“刷脸进站”耗时约6秒,而一旁的人工通道,即便核验得比较快,耗时也得20秒左右。目前,长沙南、株洲西、怀化南、衡阳东、郴州西、娄底南、岳阳东等7个高铁站以及长沙火车站都启用了人脸识别闸机系统。

网上订餐送到座位

以前,列车上吃饭是个大问题,很多旅客都是选择自带方便面、面包等干粮。如今,列车上的盒饭种类越来越丰富,从15元到近百元不等的都有。2017年夏天开始,铁路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餐食在开车后由乘务员送到旅客座位上,并且旅客在高铁列车上的餐饮更加丰富了,不仅有肯德基、真功夫这类快餐,还能吃上牛肉面、狮子头、盐水鸭等地方特色美食。同时,今年1月份,高铁外卖增加了地方特产预订服务,旅客不用下车就能将高铁沿线美食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