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共享单车现身二手交易平台 拆除零部件售卖最低15元

共享单车引领了共享经济发展的潮流,可是许多半路共享单车项目终究还是成了半途而废的“代表”,近日记者发现许多废弃的共享单车现身二手交易平台,他们将单车拆除零部件售卖最低15元。

日前,经过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有些废品回收站把无主共享单车当废铝卖,更是把这些共享单车的零部件单独拆除售卖,包括车座、锂电池等等,甚至一整辆共享单车也都被加入售卖行列,一些卖家专门拆除零部件售卖最低15元。

由于一名市民向记者反映,说是在二手平台上看见有人在公然出售共享单车,市民表示对共享单车现身二手交易平台颇感惊讶,记者跟随线索进行调查,果不其然,共享单车现身二手交易平台已不是一天两天,在“闲鱼”、“转转”此类二手交易平台上均有相关出售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转转平台还曾表示,“全平台禁售共享单车二手买卖。”

在“闲鱼”上,有位卖家出售一辆共享单车,九成新没有锁,售价180元一辆,另一位卖主售价140元一辆。此外还有一些由于押金难退而选择扣押几辆单车进行出售的卖家,他们兜售这些共享单车的价格为60元一辆,更有拆除零部件售卖最低15元的卖家,比如ofo2017年产的6伏,容量为2400毫安的电池售价为15元。

被拆除零部件单独出售
被拆除零部件单独出售

但别以为就这样完了,还有一位卖家表示,“摩拜2017年产的3.7伏,容量为7800毫安的锂电池售价为48元、10000毫安的锂电池售价为58元,又或是改装一个智能扫码锁收费20元,ofo单车车座售价为19元一个。”但是当记者联系卖家咨询时,该卖家拒绝透露车座的来源,可见所售共享单车大多来源不明。

对于共享单车现身二手交易平台的事件,律师表示如果是非产权人出售共享产品,售卖者涉嫌构成盗窃罪、或者涉嫌构成侵占罪,回收站老板或二手网站用户也有可能涉嫌构成收购赃物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