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乘客厕所吸烟逼动车降速 乘坐动车需要注意什么

动车是我们出行远门的必要交通工具,可能经常坐动车的朋友们都知道动车上是不能吸烟的,但是近日,有一个乘客厕所吸烟逼动车降速,据这个男子吉某交代,他之前一直乘坐普速列车,有在车厢连接处和卫生间吸烟的习惯,当天在动车上,他烟瘾上来了,就来到车厢卫生间抽烟了。

动车乘坐流程
动车乘坐流程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南宁站派出所对吉某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据统计,南宁铁路公安处在2017年一共处理动车吸烟案件174起,查处174人,其中罚款161人。乘客厕所吸烟逼动车降速得不偿失,最后还得被罚了,但是你知道乘坐动车需要注意什么?快点一起来普及一下这些常识吧!

乘坐动车注意事项

1、一般高铁沿途车站在开车前10分钟就停止售票,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与普通列车候车规则不同的是,由于动车候车室座位有限,乘客必须凭票才能进入候车厅,并且最多只能提前1个半小时进入候车大厅。动车组停稳后,持票旅客应按照“前门下、后门上”的原则快速有序乘降。

2、高铁动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内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动车在各经停站一般只停车一两分钟,旅客到达站台后,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车厢号在车门位置排队等候,先上后下,有序上下。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很短,不是到站的乘客不要下车。

3、厢与车厢的连接处,设有放置大件行李的地方。不过,动车内空间有限,没法放太多东西,乘动车尽量少带行李。成人旅客最多只能携带20千克的行李,儿童最多携带10千克行李。动车组列车乘客的携带品长、宽、高相加不超过130厘米,超过规定物品应办理托运。

4、考虑到安全,车门在开启状态时,车辆是无法发动的。所以,乘客不要随意扳动车门。同时,上车旅客在非紧急情况不要触动紧急制动阀、消防器材、破窗锤等安全设施;也不要在车门口处站立、停留及放置物品,以免发生危险或影响关门,影响行车安全。

大部分人出行都是选择动车的,因为方便、快捷,但是也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乘坐动车需要注意什么,所以导致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通过以上的介绍,你现在知道乘坐动车需要注意什么了吧?一定要了解以上的这四点常识,希望能够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