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手机应用窥私套路 用12306软件购票套路太深

近期对于外出工作的上班游子而言,头等大事就是“抢票”回家过年了,从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当天起,几乎每分每秒都有会车票在不断输出,可是这时候的手机应用窥私套路也渐渐被发现了,用12306软件购票套路太深了!

购票软件窥探隐私套路
购票软件窥探隐私套路

近日,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辉在12306软件订票时竟发现了12306手机应用窥私套路,在登入12306软件时,窗口上会弹出一则提醒,称需要获取用户的位置信息、相机相册、文件存储等个人信息,点击“同意”或是“不同意”。

就在1月17日,有关于《网络隐私及网络欺诈行为分析研究报告》的年度发布会上,周辉吐槽这一种窥私套路,因为你只能选择“同意”,不同意就进不了页面,也就买不到车票,用12306软件购票套路太深了。

然而,这种手机应用窥私套路其实不仅出现在12306软件当中,很多应用程序都存在这一问题。相信大家在初次登入某一应用软件时,都会弹出类似于“获取位置信息、读取手机号、打开摄像头、使用话筒录音.......”等等这些隐私权限,有些点击不同意还可以进入,而有些一旦选择不同意,将会立即退出页面。

无论如何,手机应用窥私套路问题走到今天,正如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明所说的,“这种所谓的授权同意,有时反而成了信息收集者的挡箭牌。”许多用户总被这些授权信息搞得稀里糊涂,因为他们都不知道应用需要收集这些信息是否与用户需要的服务有关系,这时候,用户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