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玩干燥剂眼珠被溶解 食品干燥剂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最近,一则八岁男童玩干燥剂眼珠被溶解的事情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人看了表示心疼男童。如今,在各类定量包装的食品中,一般都会放入小包装的干燥剂,以降低包装物中的湿度,防止食品吸潮变质。然而,尽管人们对于包装食品中的干燥剂都有“不能食用”的认知,在打开包装食用时一般也会将它丢弃,但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干燥剂导致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还是屡见不鲜。

undefined
干燥剂对儿童的危害

据男童可可的妈妈称因为儿子期中考试成绩不错,所以家人到超市买了一些他喜欢的零食给他做嘉奖。回到家,可可便开心地坐在沙发上一边吃零食一边看动画片,她就去做饭,没想到15分钟后就传来可可的惨叫声。

眼前的情景让她顿时傻了眼!只见可可捂着眼睛,一边大声嚎哭一边痛苦地在地上滚动,一个炸变形的饮料瓶滚落在地上,地板上到处是水!经医生检查后,可可的右眼由于被碱性液体侵蚀,整个眼球被溶,造成终生失明!任何医疗手段都已无力回天!

看了男童玩干燥剂眼珠被溶解的消息后,才发现原来干燥剂对人体的伤害竟然如此大。实在是太恐怖了。那么食品干燥剂对人体的危害还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

1、灼伤消化道

一般的干燥剂中都含有碱性化合物,其中包括氧化钙,而氧化钙在进入人体之后会和体内的水发生化学反应,在发生反应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必定会灼伤食道壁和胃壁。消化道壁是十分脆弱的器官,一旦破损很容易产生病变。很多食道癌都是由于前期食道烫伤没有护理好演变而成的。

2、导致失明

食品干燥剂中的碱性化学物会对眼睛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不小心溅入眼睛,会和眼睛中的液体发生化学反应,灼伤眼球,严重者还可导致角膜结膜的严重坏死。

误食干燥剂处理方法

1、误食硅胶干燥剂无需紧张

有些干燥剂是由硅胶制成的,这些硅胶进入身体之后不会发生化学反应,也不会被消化吸收,所以如果误食也无需紧张,只要等待其自行排出体外即可。但是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请立即就医,例如头晕眼花、恶心想吐等。

2、及时喝水进行稀释

有些干燥剂中含有三氧化二铁,它会和体内的水分反应产生铁质,导致身体出现铁中毒。如果一旦误食此类干燥剂,千万不要慌乱,立即喝水或者是纯牛奶,可以起到稀释的作用。自我采取急救措施之后再去专业的医院进行诊治。切勿催吐,因为会导致消化道灼伤,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