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火腿齐晒日光浴 浙江金华火腿怎么吃

相信很多吃货们都有吃过金华火腿,看,日前金华上万只火腿齐晒日光浴,场面十分壮观。据悉,每年的立冬至立春期间,是金华火腿传统制作的最佳时间。这些天,浙江东阳花园村一火腿厂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分批晒制立冬后腌制的上万只火腿。

undefined
金华火腿怎么做好吃

中国人食用火腿的习俗自古有之,金华火腿在国内久负盛名,始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了解,传统工艺制作金华火腿,要历经40多个大大小小的步骤,其中“上楼”发酵前就需要连续一星期以上的“晒制”环节,这样能让火腿形状更好、色泽更美、味道更佳。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为生产优质火腿创造了条件。好质量引来好市场,老汤火腿公司近年来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产量提升到20万只,晒制环节也将持续到明年二三月份。

浙江金华火腿吃法

看了上万只火腿齐晒日光浴的照片后,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浙江金华火腿怎么吃比较好?其实火腿的吃法很多,据金华清和园菜馆一级厨师蒋宪平老师傅说,一般以清炖和蒸吃为宜。但因火腿的部位不同,作法也不尽一样。

整只大腿可分火爪、火蹄、腰峰和滴油四个部分。“火爪”、“火蹄”,宜于伴以鲜猪蹄,鲜猪爪,用文火清炖,此乃名菜“金银爪”、“金银蹄”。“滴油”,宜于烧汤吊味,伴有毛笋、冬笋者,叫火督笋;伴有冬瓜者,叫火督冬瓜;伴有豆腐者,叫火督豆腐等等,以“火督笋”为最有名。

“腰峰”,宜于蒸吃,切成薄片,可制“薄片火腿”、“排南火腿”和“密汁火腿”等名菜,用于佐饭、进酒、品茗。诸名菜中,尤以“薄片火腿”最为世人所欣赏。

“薄片火腿”,每盘二两八钱,切四十八片,排成拱桥形,切片要均匀,排列要整齐,上面撒些白糖、味精,淋点黄酒,放在蒸笼中蒸十五分钟左右,白糖融化,酒味入腿。色泽红润,鲜美可口。

食用火腿,首行要懂得火腿的一般处理常识,如不懂或疏于处理,会严重影响火腿的色、香、味,甚至令人厌食。特别是斩下一块火腿后,必须先将肉面褐色的发醇保护层仔细地批切掉;皮面先用粗纸揩拭,再用温水刷洗干净。清洗即将食用的整只火腿,温水中可泡入少量碱面,洗后再用清水冲洗。火腿皮如暂不食用,可暂且留在原腿上,先不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