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身份证过期了能买高铁票吗 身份证过期怎样坐高铁

现在无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出行,购票都是需要实名制的了,当然也有不分人稍不注意,身份证就过期了,这对于出行是很不便利的,那么身份证过期了能买高铁票吗?身份证过期怎样坐高铁呢?

买高铁票
买高铁票

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多由各国或地区政府发行予公民。它将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但是每个人的身份证都是有期限的,所以过段时间后就要更换,所以很多人不注意更换,身份证就过期了,过期身份证会有很多的不便,那身份证过期了能买高铁票吗?

身份证过期怎样坐高铁

身份证过期后就属于无效身份证件,视读信息上能看到,刷身份证时机读信息会显示身份证过期,不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按规定,身份证过期3个月内,仍然可以使用的,如不可以买票则可用过期身份证,到火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临时身份证明,用于购票乘车。

身份证过期买票
身份证过期买票

铁路运输企业实行车票实名制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旅客购票时或购票后、乘车前因有效身份证件未携带、过期、丢失等原因无法出示有效证件时,可以至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可以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