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这种中药会导致肝癌?暂时停用的中药材名单出炉

凡是任何与生命安全有关的话题都会掀起一阵恐慌狂潮,就在上个月的18日,一则有关于马兜铃酸的中药材会导致肝癌的新闻令人们胆战心惊,那么这种中药会导致肝癌是真的吗?此事不久后一份关于含有马兜铃酸暂时停用的中药材名单出炉了。

10月18日,一则来源于美国科学期刊的一篇文章称,亚洲地区的肝癌发生和马兜铃酸所导致的突变具有密切的联系,于是整个中国就炸开锅了。当时有相关患者也提出质疑,因为确认自己曾经确实服用过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所以表示怀疑有可能是马兜铃酸导致的肿瘤,虽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

暂停中药材名单
暂停中药材名单

患者廖先生在2007年诊断出肝脏纤维化在广东医治了近9年的时间终于得以稳定,而后打听到某位有名的老中医在肝病上很有口碑,于是就前往治疗并且遵从老中医的要求将所有药物都停掉只服用那一份祖传药剂,服用直至今年七月中旬去医院做B超时被检查出得了肿瘤,后来去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目前还在做切片,仍未知是否属于良性,难道这种中药会导致肝癌是真的?

对于近期业界内对于马兜铃酸会致肝癌的事而产生的热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明目前尚无直接有力的数据能够支撑这一观点,但是马兜铃酸确实是具有肾毒性的,不但会造成肾小管功能受损,而且严重的话会直接引发肾癌的危险,因此监督管理总局的一份含有马兜铃酸暂时停用的中药材名单出炉了。

名单中药材名称分别有土细辛、土细辛、杂细辛、杜衡、金耳环、土金耳环、乌金草、花脸细辛、台东细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