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天猫积分存漏洞 生日换积分为何被骗700万

天猫购物是很多人的喜爱,每次在天猫购物都会有积分,这些积分在下一次购买商品时会变成抵销的金额,积分越多就能抵消越多,但是也就是这些天猫积分存漏洞,让不法分子骗走了700万。

天猫积分存漏洞
天猫积分存漏洞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天猫公司,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推出一项促销活动——返还双倍天猫积分的“生日礼包”。根据天猫公司的设计,天猫积分是一种用购物款折算一定积分,再用积分按比例兑换一定数额现金的促销行为。积分规则是100积分可以抵算人民币1元,若是发生退货,则购物积分一并返还天猫公司。

“生日礼包”则是这项积分规则的升级版,只要会员在生日周(即生日前六天及当天)购买商品,天猫公司将赠送双倍的购物积分:除了能得到“购物积分”外,还享有同等数额的“生日积分”。

若发生退货,买家即消费者只返还“购物积分”,仍可保留“生日积分”。但是天猫积分存漏洞,在获取生日积分并实际使用积分的会员,比事先的预测竟然多出10多万人。在短短20天的时间,天猫公司比预计多支付给各网店近700万元现金。

这么多人在如此集中的时间段一起过生日,一起网购换积分,十分诡异,可能存在刑事犯罪,于是报警。一经调查渐渐地就浮出水面,骗子们利用漏洞5天净赚40万元,为了刷积分,犯罪嫌疑人陆某在天猫平台上买了6家天猫店铺,每天在店铺中制作大量不同的虚假商品链接,将链接金额分别精心设计为5元、10000元和50.01元。

为了保证后续行骗计划顺利实施,陆某还买了几款软件,包括自动拍下商品、自动付款、自动发货、自动确认收货、自动维权退货、自动同意退货退款、自动用积分购物等。这天猫积分存漏洞,陆某等人通过虚假交易骗取积分,再用积分抵款进行虚假购物套取现金,共计骗取天猫公司近700万元实在令人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