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扫码打赏给服务人员小费 扫码打赏是骗局吗

在国外很多的地方的服务员都能受到一些前来消费的顾客一些小费,这是很常见的,至今我国也突然出现了一种扫码打赏给服务人员小费的事情,不同的是扫码,通过这种方式自愿给服务员小费,但这真的是自愿的吗?扫码打赏是骗局吗?

扫码打赏给服务人员小费
扫码打赏给服务人员小费

近日,在北京王府井货一家餐厅进餐的顾客发现,如果他们对服务员感觉满意,可以通过扫服务员工作服上的二维码对其任意“打赏”,金额3到5元即可,最多不超过10元。每个员工胸前也挂有二维码卡牌,顾客通过扫码对员工进行“打赏”后,月底店家再统一将“赏钱”发给员工。

负责人介绍,所谓“打赏”机制,是在自愿基础上,顾客对服务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的一种奖励办法,在国外被叫做小费,是司空见惯的事。可是就有顾客指出自己虽然打赏了一些“小费”,但并非真心情愿。有顾客担心,一旦别人打赏他们不打赏,服务员就可能“摆臭脸”。

在西方国家,对从业者支付一定小费作为奖赏,几乎成为服务业消费的一种惯例。但国内并不存在这样的传统,与小费文化类似的“扫码打赏”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需时日。“扫码打赏”侵害了顾客利益,或者让人不悦,这些扫码打赏给服务人员小费的做法就像之前酒要开瓶费一样。

希望这些人不要打着经营的旗号让顾客不情愿地扫码打赏给服务人员小费,这也是强迫消费的一种,并不被人接受,也并不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