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江苏曝光问题面巾纸:13批次纸巾纸“短斤少两”

标称江苏扬州怡然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怡然抽取式面巾纸,标注500张/包,实测仅132张/包,每包竟然少了368张。江苏省质监局3月8日公布了卫生纸、纸巾纸,以及湿巾的抽查结果,记者采访中发现,平切卫生纸存在较多质量问题。

江苏曝光问题面巾纸
江苏曝光问题面巾纸

此次江苏省质监局共抽查了88批次的纸巾纸,抽查中发现,有13批次的纸巾纸内装量项目不合格,短缺量最多的是标称江苏扬州怡然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怡然抽取式面巾纸,标注500张/包,实测仅132张/包,每包少了368张。

13批次纸巾纸“短斤少两”

负责此次检测的江苏省纸张印刷产品质检站站长王国荣提醒消费者,鼓鼓的包装并不代表足足的数量,消费者在选购抽取式面巾纸时不要被包装上醒目的“400型”、“精品420”等模糊标注所迷惑,这里的数字并不一定代表产品内装量,而且通常产品的实际内装量都要小于这个数字。

平切卫生纸问题多

在此次抽查的74批次卫生纸中,平切卫生纸存在较多质量问题。比如抽查中发现有4批次卫生纸的柔软度项目不合格,均为平切卫生纸。此外,抽查中发现的5批次细菌菌落总数超标的产品,5批次尘埃度项目不合格的产品,也都是以废纸或非木纤维为主要原料的平切卫生纸。质检专家介绍说,尘埃度不合格说明企业的脱墨、除尘、除杂等处理工艺还存在问题,该项目不合格不仅直接影响产品的外观和洁净度,使用时也易掉粉尘。

6批次卫生纸易掉粉掉毛

江苏省质监部门还对部分卫生纸和纸巾纸进行了风险监测,在监测的110批次纸巾纸样品中,有6批次产品检出了回收纤维,且这6批次产品都检出了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并同时伴有纸面尘埃较多、卫生状况不稳定、使用性能较差等问题。

监测的78批次卫生纸中,发现有6批次产品的灰分含量较高。王国荣介绍说,由于现行卫生纸产品国家标准中尚无灰分项目的考核要求,一些企业便在纸浆中加入较多价格相对低廉的填料来替代部分纤维原料,从而导致成纸灰分含量偏高。灰分含量高的卫生纸,不仅容易出现明显的掉粉、掉毛现象,影响正常使用,而且卫生状况也较差。

一款韩国产婴儿湿巾检出微生物超标

此次江苏省质监部门还对湿巾进行了抽查,此次共抽查湿巾产品97批次,从抽查结果来看,江苏市场上的湿巾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良好,此次抽查的合格率达到了99%。含液量、横向抗张强度、包装密封性能、PH值、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等项目的单项合格率均为100%。唯一不合格的一款产品为韩国原装进口的婴儿湿纸巾,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指标超出标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