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三星授权维修点差评多 资质参差不齐查无病因成常态

“丢还是修”成了困扰江明(化名)数月的难题。“2015年初,我购买了一部三星noteedge,使用一年左右就频繁出现卡顿、发热现象,但最大的bug是充满电后只能坚持用半小时就关机。”

三星授权维修点差评多
三星授权维修点差评多

上周,江明向记者投诉时称,三星授权维修中心最终并未检查出原因,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大概三星手机的寿命就只有一年”,自认倒霉的江明感慨,曾经因喜欢三星noteedge的曲面外观而从果粉转入安卓阵营的他,不得不重新倒戈iPhone。

但苹果似乎也不是最优选择。李夏(化名)就在为一部碎了屏的iPhone6上千元的维修费而纠结。他向南都记者也抛出了同样的疑问———“换还是修”?

GFK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手机零售市场规模达到4.71亿台,同比增长12.2%,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但与之相比,手机售后维修市场却没有同步走向成熟。南都记者历时一个月,通过问卷调查消费者、手机渠道商、维修服务商等方式了解到,iPhone手机千元换屏价的背后,成本仅400元;而三星授权维修点资质参差不齐,导致查无病因的情况已然成为常态。

“三星维修点差评多”

“三星的授权维修点差评最多。”在南都给出调查问卷后,不少手机经销商给出了这个答案。“目前,将近一半的消费者在手机出现故障后会通过手机店解决。”一名经营多个品牌的手机店主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他替机主协调维修的过程中,三星经常拒保或在保修期内找各种理由推脱人为损坏。

针对这一说法,本周一,南都记者陪同朋友前往广州中华广场三星服务中心维修店亲自体验。当时,店内有两名工作人员和4名顾客。其中,满头雾水的张女士向南都记者吐槽,“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新机总是自动关机”,但维修人员却以接近下班时间为由告知她“明日再来检修”。

针对南都记者的朋友那部使用两年后自动关机、无法开启的三星note2,三星的维修人员在确认检修之前却先甩出了一连串的“可能”,“可能修得好也可能修不好,可能要花900多换主板,而之后里面的资料可能会全部丢失。”但在检测之前,该维修人员又不耐烦地表示,上述手机已超出保修期,需先支付30元检修费,同时签署“同意资料丢失”的确认报价单。“爱修不修,修就签字。”

终于,在等待了约20分钟后,三星维修人员给出了答复,电池没毛病,需要更换主板,费用为1048元。但至于手机的故障原因,上述维修人员的回答则相当推脱、模棱两可,“这是消费电子的通病,(有的)可能几个月就要换主板,(有的)也可能几年都不用换。”

“事实上,主板维修是最高级别的维修工程师才具备的技能。市场上大部分维修点不提供主板维修服务,所以遇到大小问题,干脆更换主板,其实主要是没有足够资质的维修工程师。”O2O专业手机维修平台极客修创始人吴玮告诉南都记者。

记者联合UC收集的问卷数据显示,三星手机中故障比例最多的为死机,比例占39%;其次,37.50%的用户有过电池和屏幕的故障。江明的三星noteedge就是在使用一年后便“时刻离不开充电器”。但三星维修中心也查不出任何病因,只建议其刷机,可刷机后“虽然稍微快了一些,但电池还是只能撑半个小时。”对于上述说法,三星昨天未给予记者回复。

售后网点授权标准不一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申请进网的手机产品共计1732款,厂商们马不停蹄地更新产品争夺换机市场,维修市场却依旧乱象丛生。

记者联合UC收集的问卷数据显示,厂商授权维修点仍是是消费者最为信赖的手机维修渠道,但手机出现故障后会优先选择官方授权维修点的人数比例仅为48%,22%的人通过联系购买手机的线下销售网点/电商客服寻求解决,另有20%通过其他非授权的维修店,5%的人选择去路边小摊维修。

除“三星的授权维修点差评最多”外,根据南都调查显示,“小米返修率也奇高,OPPO售后速度则越来越慢。”“OPPO以前10天半个月,现在经常拖1个多月,酷派、乐视、联想等返修率也比较高,主要是售后(维修)点少”。一位参与调查的手机店主向南都记者吐槽道,“有些品牌我都懒得卖了,处理售后太头疼了。”

移动快修和广州某大型连锁卖场的负责人也都有同感,他们也接受了南都此次的调查。“刚才那段描述(跟我们的情况)基本符合,不过,联想有点被冤枉,其实网点还挺多。”移动快修是中国移动旗下手机维修服务平台,他们为中国移动销售的机器提供寄修服务。针对联想售后的意见分歧,南都记者在联想手机官网查询发现,其在广州有3个授权维修点,分别为联想移动客户服务中心广州市大沙头路店、广州市天河南二路店和白云齐富路店。

根据三星手机官网公开数据,其在广州共有16个授权维修点,分别由13家不同的公司提供维修服务,当中包括广州彦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家之能电器有限公司、广州市敖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新壹号通电讯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金佳信通信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丽的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

“三星选择其授权维修点的标准有两种”,一家三星授权维修服务商告诉南都记者,首先看该公司的资质包括从事电子维修行业的年限、口碑等,或者看是否开了三星的专卖店,凡开了三星专卖店的均可以获得维修授权。上述三星手机授权维修服务商同样是金立手机的授权维修点之一,“三星、金立的标准是类似的,OPPO、vivo的维修点一般是代理商自营,很少外包。”

降低授权标准可以扩张维修网点的数量,但也会带来维修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隐患。“整个手机维修行业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的,各个厂商都是按照自己的标准去选择授权的维修服务商”,吴玮称。

iPhone6换屏利润高达50%

春节期间摔碎了iPhone6的李夏在“换机、苹果授权维修点/路边小店换屏”之间纠结了数周。屏幕是最常见的故障,来自爱回收的数据显示,2016年其回收的iPhone中屏幕维修占比45%,其次为电池维修,占比25%,包括按键、摄像头、外壳、Wi-Fi、进水等在内的故障比例共30%。

由此衍生出的屏幕维修市场利润空间巨大。“路边维修店280元就可以换屏,20分钟搞定,但手感明显很差”,李夏称,“苹果授权维修中心换屏费用贵得肉疼。”“价格贵”是42%的消费者对手机维修市场的不满之处。以iPhone6为例,苹果授权维修中心的换屏费用在千元左右。

但南都记者从一名手机维修从业者处获悉,一块iPhone6原装屏幕的成本价格约为400元。“除去屏幕成本和劳务费,至少还有50%的利润。”吴玮指出。南都记者对比了屏幕价格同为400-500元的华为P9,其授权维修点的价格为610元,与苹果售后维修中心的利润空间显然相差甚远。

“事实上手机若能正常显示就表明仅碎了外屏,但由于内外屏连为一体,一般维修点只能将其同时更换。只损坏外屏的话,成本更低,因为内屏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吴玮称,他们正是通过回收内屏的方式降低换屏的成本。“通过极客修预约上门维修的iPhone6更换外屏价格为320元,内屏损坏的维修价格为5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