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航班增值服务来了 空姐用了一半时间推销房子

“醉了醉了,90分钟的航程,空姐用了一半时间推销房子!”“国际航线恒久远,免税商品销售永流传。”“在三万英尺高空之上,我竟然还是管不住自己的钱包!”

航班增值服务来了
航班增值服务来了

春节长假归来,飞行路上的消费“新奇体验”成为了网民乐于分享的一个话题。中国民航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仅2017年春节期间,国内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8万余班,运送旅客984万人次。机舱,正成为商家争夺的一个消费战场。

航班增值服务来了

中国航空业正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从外部的竞争环境、用户需求、以及营销渠道的日益多样化等角度考虑,用户正在对航空公司的产品、服务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政策层面来讲,航空业发展一直备受关注。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培育通用航空市场,鼓励航空消费。推动通用航空与互联网、创意经济融合,拓展通用航空新业态。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通用航空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飞机制造和通用航空的直接服务提供商。”

环球旅讯创始人兼CEO李超认为,对于中国的航空公司来说,真正的挑战还在于如何在这个数字变革的时代,紧紧把握用户需求,“利用技术创新,真正打造一个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航空公司。”

从航空公司层面看,近年来,如何增值收入和商品销售已成各家公司关注的两个点。一位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航空旅客的增值服务收费是提高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手段,向“服务收费模式”靠拢渐成趋势。

目前来看,廉价航空公司成绩更显著。面对日益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和强大的成本压力,辅助服务成为了航空公司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和提升盈利能力的关键增长点。

以春秋航空为例,用餐、选座等服务为业绩“添了不少砖瓦”。春秋航空2015年报显示,线上辅助业务收入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约96%,辅助收入占总收入约4%。

在“2016中国航空营销高峰论坛”上,春秋航空总裁王煜坦言,“我给你提供一个安全的,从甲地到乙地,再根据个人不同的出行目的来提供个性化产品,这是我们辅助服务最核心的理念。”

移动支付进机舱

智能设备的普及为航空公司服务营销打造了更佳的平台。作为首家提供机上ApplePay服务的航空公司,捷蓝航空(JetBlue)乘客可以通过ApplePay功能购买食品、饮品、以及升级座位。

近日,芬兰航空宣布,率先在“赫尔辛基-上海”航线上开通支付宝扫码付服务,乘客可刷支付宝购买机上商品与休息室服务。

“芬兰航空的支付宝扫码付目前已经产生多笔消费,可见用户对这项业务的需求是存在的。”一位负责支付宝国际业务的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进入机舱,也是顺应用户需求而做出的决策”,目前也在和国内的航空公司积极洽谈支付宝扫码付服务。

在互联互通的世界中,互联网带来的极大便利正影响着传统消费理念。从行程攻略、网络订票、网上值机到游记分享,旅游业的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行业竞争形态。霍尼韦尔在去年发起的一项针对航空乘客的调查显示,乘客期望能在旅途中连接可靠的网络。根据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在2016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90%的中国旅客倾向于选择提供WiFi服务的航空公司,其中65%的旅客愿意为机上WiFi付费。

两大限制需扫除

高空飞行时,智能设备的使用,一方面需要法规放行,另一方面需要WiFi。这些能实现吗?

2016年8月10日,《中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揭开面纱。其中,“严禁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等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金额可以增加至5万元人民币以内。

“在国内飞行,不关闭手机就是违规行为,乘客有遵守规定的义务。”前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移动支付还要看政策风向。”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推进关于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的法律修订工作,或在2017年初完成。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2013年宣布将逐步放开手机的使用,目前允许手机使用飞行模式,巡航平飞阶段可以使用WiFi,只在飞机爬升和下降阶段不允许开WiFi。“不过,按照以往惯例,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需要时间消化FAA的新规定,这个过程确实有可能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

如果政策上没有限制,航空公司能实现机舱内WiFi全覆盖吗?移动卫星用户协会原主席TimFarrar透露,每架飞机机上WiFi的地面系统大概成本在10万美元左右,卫星服务成本约为35万-50万美元。配置机上WiFi对于航空公司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一些航空公司正通过向乘客售卖WiFi流量和时长等方式收回成本。例如,国泰航空的部分机型能够提供网络服务,价格为每小时10美元、全程一次性收20美元。汉莎航空所有洲际航班已实现WiFi上网,并按小时收费,1小时9欧元、4小时14欧元、全程17欧元。美国航空的收费标准则为两小时12美元、4小时17美元、全程19美元。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提供的机上WiFi服务仍以免费为主,但未来是否列为收费项目尤未可知。东方航空目前可通过官网及东航App申请免费体验空中互联服务,每个航班限申请50个名额。东航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未来,不承诺完全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