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节后家电价格还将迎普涨 乐视小米美的公布涨价信息

涨价一哄而上!近期,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包括小米电视、乐视电视、美的空调等都已经陆续公布了涨价信息。春节期间是家电销售旺季,发生在这一时期的涨价潮难免打击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一些消费者保持观望态度等待元宵节的折扣。

节后家电价格迎普涨
节后家电价格迎普涨

而有分析认为,春节后,家电产品可能还将迎来一轮普涨。长期以来,无论经济大环境如何变化,甚至排除货币通胀的因素,从整体而言,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价格一直是不断下降的。

十年前买台32英寸液晶电视至少5千元起,到如今入手一台50英寸大屏也不过3千元。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降价成为一种生存的必然方式,而逆势涨价,则会面临被各种竞品取代的风险。

然而2016年以来,受全方位市场因素影响,尤其是受家电上游原材料价格整体持续上扬趋势的影响,家电产品纷纷涨价。以32英寸液晶面板为例,2016年年初到年底的涨幅超过50%。面对大幅度涨价的局面,作为产业最末端的家电整机制造企业最终未能扛住,2016年底开始,终端销售市场家电产品集体涨价。此前已有媒体走访卖场对家电价格进行了调查,部分中高端家电产品价格已经上涨10%。

家电产品的价格变化已经引起政府职能部门重视,并于今年1月份组织召开了家电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家电制造企业,要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公平有序竞争。

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纵向垄断;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价倾销;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一旦触犯法律,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价格法》、《反垄断法》严肃查处。这无疑为2017刚刚开年的中国家电市场套上一环“紧箍咒”。

后期涨价是否持续还要看消费市场反应

现阶段,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对于家电制造企业的阶段性涨价,从消费市场反应暂时还看不出明显趋势。从奥维云网零售监测数据看,2017年1月份前3周,冰箱、洗衣机销量同比分别大幅增长54%、30%;而空调销量同比下降42%。有升有降,暂无趋势可言。对于经历过“蒜你狠”、“姜你军”的广大消费者群体,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也许并无太大影响。

以目前形势看,春节过后,家电产品价格还将迎来一轮普涨。对于此次的家电涨价,仍可定义为阶段性调整,长期看,必然回落,而在何时出现转机还有待进一步的市场观察。

职能部门提醒告诫是职责所在,市场问题还得靠市场解决。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上涨、物流成本上涨,整机不涨才怪。对于一个正常的市场竞争,消费者从来不惧涨价,低价竞争才可怕。消费者觉得价高,不适宜出手,大不了先不买,最终供求关系会推动价格调整。而对于那些不正当低价竞争者,消费者购买后得不到应有的产品品质和售后保障,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权益,更影响到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发改委的提醒告诫更应引起互联网家电企业的重视。

外部牵制太多家电自强治标更要治本

针对此次家电产品涨价,值得我们反思的一点就是:手机行业怎么没事?我们发现,多数家电产品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只要液晶面板价格一涨,若不随行就市,卖电视可能就不盈利了。

只要钢材、塑料一涨,电饭煲利润就骤减。终究一点就是家电产品自身可控的空间太小,而材料和制造占整体成本的比重太高,难免会受制于人。以苹果手机举例,这种材料和制造成本占比不过30%的产品,受外部因素的影响非常小,因为它更多在于自身可控的设计、软实力等方面。

最近几年,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手机开始崛起,现在一部最新的华为mate9pro标准版手机的售价已经相当于一台60英寸大屏电视价格。当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家电制造企业也已经开始做出改变,像美的6000元的真空变压电饭锅,长虹、海信5万元的激光电视,当这些创新产品成为常态,家电市场也就不需要再纠结于涨价还是降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