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男子深圳诊所打点滴猝死 诊所及医生存违规现象

一男子在私人诊所内进行静脉滴注时猝死,经120抢救无效死亡。该诊所及涉事医生是否有相应的资质?男子在打点滴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昨日,深圳福田区卫计局就此事进行了进一步通报。

男子诊所打点滴猝死
男子诊所打点滴猝死

通报称,涉事诊所及当值医生均存在违规现象,后续将进一步调查案情,进行相关处罚。

诊所及医生均涉嫌违规

50多岁的刘先生在深圳福田一家名为“蒋世平西医内科诊所”内进行静脉滴注(即打点滴),仅仅一个小时后,在诊所内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死亡。此事引来男子家属的质疑。家属称刘先生系退伍军人,此前无任何健康方面的问题,认为涉事诊所及当值医生或存在违规操作,导致刘先生突然死亡。

针对家属的质疑,昨日福田区卫计局通报称,经调查,事发场所位于深圳福田区林园东路32-4蒋世平西医内科诊所内,该场所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效期限自2015年3月6日至2020年3月5日,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为内科。涉事医生张某具备《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其注册执业地点为林日华西医外科诊所,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

通报表示,2月7日16时许,患者刘某因“咳嗽”到蒋世平西医内科诊所就诊,接诊医生张某初步诊断其为“支气管炎”,给予其硫酸阿米卡星、盐酸氨溴索、左氧氟沙星等药物静脉滴注。滴注期间刘某出现病情危重症状,张某现场实施急救措施直至120到场,后由120转送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经抢救无效确认死亡。

2月7日至8日,卫生执法人员与梅林派出所民警一同对蒋世平西医内科诊所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查获处方笺、药品、器械等,相关物品已由公安机关进行查扣,待进一步鉴定。卫生执法人员与警方共同对张某进行了询问,其所述情况与上述初步调查情况基本一致。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蒋世平西医内科诊所涉嫌使用未注册或者备案在本医疗机构的医师开展执业活动、使用卫生技术人员开展注册专业以外的医疗卫生技术活动。医师张某涉嫌未注册或者备案在该医疗机构开展执业活动、开展注册专业以外的医疗卫生技术活动。

核查后将进行相关处罚

事实上,去年,深圳多家公立医院便已经禁止静脉滴注的治疗。福田卫计局表示,将与警方共同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处理,根据有关规定并尊重家属意愿,督促医患双方进行尸检,尽快查明死因,理清医患双方责任后,根据医患纠纷及医疗事故处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进一步调查核实案情,针对违法事实,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涉事诊所及医生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将加大对辖区相关机构的监督巡查力度,规范和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法执业,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