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上海建大仿真足球邻苯二甲酸酯超标 可致儿童性早熟

近日,有两家企业分别向上海市质监局备案,分别是上海建大制球有限公司召回5508个儿童仿真足球和上海巨亮服饰有限公司召回83件经典泰迪格子礼服裙。

仿真足球致儿童性早熟
仿真足球致儿童性早熟

据了解,这批儿童仿真足球主要通过线下商超渠道销售,大多数销往了北京,在上海地区销售不多。而儿童礼服裙主要通过企业天猫旗舰店网上销售。

5千多个儿童仿真足球被召回可致儿童性早熟

上海建大制球有限公司决定自2016年12月30日起召回2016年2月18日至2月24日期间生产的8.5寸仿真足球(双色),规格为:JD-151,涉及数量5508个。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仿真足球,由于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长期接触上述化学物质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导致儿童性早熟,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专家表示:在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玩具国家标准GB6675.1-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增加了6种增塑剂的要求。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六种增塑剂列为限用物质,该限量值与欧盟的现行规定等同。

儿童玩具选购贴士:看:看玩具的适用年龄和注意事项,是否有安全认证标志,杜绝三无产品。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塑料玩具,找到产地、厂家,对消费者更有保障。

摸:用手摸摸或捏捏玩具是否坚固,是否有非功能性的尖点锐边,是否存在危险的活动间隙。通常安全间隙应是小于5mm或大于12mm。玩具上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小部件,有小部件的产品不适用3岁以下的儿童玩耍。

闻:用鼻子闻一闻玩具是否存在严重的异味或刺激性气味,不选择有严重异味或刺激气味的产品。

含锐利尖端、绳带可致窒息危险这些礼服裙被召回

上海巨亮服饰有限公司决定自2016年12月30日起召回2016年1月20日至2月20日期间生产的经典泰迪格子礼服裙,涉及数量83件。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儿童格子礼服裙装饰性蝴蝶结上的扣针,含锐利尖端,穿着时可能扎到孩子。背部绳带末端使用立体装饰物,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幼儿穿着该服装时,玩耍时可能会被钩住,不能自行解除,从而造成意外伤害。

专家表示: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绳带部件导致的窒息危险。如果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带有抽拉绳带、带子过长、绳带的自由末端使用装饰物或容易形成活结、绳圈,儿童玩耍时可能会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游乐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或夹住,可能会导致儿童窒息甚至死亡等危险。

儿童服装使用提示:建议购买时尽量选择款式简单的服装。不要给儿童选择头部和颈部有任何绳带的服装,同时要注意服装其他部位的绳带是否过长或容易形成活结、绳圈,因为这些结构很容易缠绕住脖子,或者被外物夹住,给儿童的安全带来隐患。

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做好定期检查及修复保养工作,例如:检查钮扣有没有松动或散线,确保订牢后再给儿童穿戴,以免发生因儿童误吞而发生危险。

对服装上钮扣的缺失不能掉以轻心。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钮扣等附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或呕吐等疑似吞食硬物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