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东莞食品生产环节抽检 饮用水中致病菌超标最为突出

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双手消毒不彻底,饮用水中或可能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从而威胁抵抗力较弱人群的健康。昨日,东莞市食品药监局公布了近期食品生产、流通以及餐饮服务环节的抽检情况。

饮用水中致病菌超标
饮用水中致病菌超标

其中生产环节有4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最为突出,不合格食品主要为糕点、饼干以及饮用水。

42批次食品不合格糕点饼干居多

根据东莞市2016年第三期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这次市食药监局抽检的样品主要包括大米、米粉制品、挂面、生湿面制品、啤酒、配制酒、茶叶、等食品,共抽样检验1116批次,除标签不合格外,内在质量合格1074批次,42批次不合格,内在质量合格率96.24%。

这42批次不合格产品中,糕点和饼干最多,饮用水也不少,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过氧化值、防腐剂等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3批次肉制品1批次糕点不合格

在流通环节,市食药监局对全市范围内297家食品经营单位经营的20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的样品主要包括小麦粉、挂面、酱油、调味料、食醋等食品,共抽样检验1314批次,除标签不合格外,4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为日落黄、柠檬黄、过氧化值、镉。

记者看到,这4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标称潮州市潮安区庵埠梅溪华盛食品厂生产的手撕牛排(香菇味)被检出日落黄,标称揭阳空港经济区地都镇华海食品厂生产的南京烤鸭检出柠檬黄、日落黄,标称广东天天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黄派检出过氧化值不合格,标称湘潭市雨湖区乡味食品厂生产的亲嘴鱼被检出镉超标。

据食药监局介绍,柠檬黄和日落黄为水溶性合成食用色素,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镉是一种常见的环境污染物,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1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餐具有5批次

根据2016年第四期食品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组织对全市范围内302家餐饮服务单位购进的食品原料和经营的餐饮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样检验558批次,不合格12批次,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二氧化硫残留量、柠檬黄、日落黄、苯甲酸。

这12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是自消毒的勺子、碗筷等餐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市食药监局表示,本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餐饮具自消毒卫生状况不达标。

餐饮服务环节其余7批次不合格产品中,蔬菜制品有3批次,分别是卜豆角、香甜脆片萝卜条、酱腌菜,苯甲酸超标,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