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24批保温材料样品不达标 物质以次充好问题突出

12月14日电,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4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下半年,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保温材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近半数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保温材料样品不达标
保温材料样品不达标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50批次,分别采自生产企业、批发市场等渠道,辽宁省质监局对表观密度、压缩强度、导热系数、氧指数以及EPS板中是否添加非原料物质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24批次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48%。

具体存在问题包括:保温材料产品的耐久性和耐冲击性能差、节能效果差、材料容易燃烧导致防火安全性差、廉价非原料物质以次充好等。

质监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保温材料时,尽量到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买凭证。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俗称苯板或EPS板,是最常用的一种保温材料。选购时可以用手挤压板材表面,一般密度大的板材感觉很硬,密度小的则软,也可以通过测量EPS板的重量和尺寸简单计算出EPS板的表观密度;选购阻燃型EPS板时可用打火机点燃样品一角,若垂直点燃样品,点火点在最上方,样品持续燃烧而不熄灭,则通常达不到阻燃型要求。

针对保温材料产品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辽宁省质监局将发布风险警示,及时通报监测情况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