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宁夏食品抽检不合格29批 三明治菌落总数超标20倍

近期,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在被抽检的277批次产品中,合格248批次,不合格29批次。其中标称为银川市金凤区面包新语面包店,生产和销售的火腿芝士三明治面包,菌落总数超标20多倍!

三明治菌落总数超标
三明治菌落总数超标

据悉,此次抽检涉及调味品、豆制品、蛋制品、蜂产品、水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速冻食品、糕点、方便食品、酒类、蔬菜制品、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7大类,在不合格的29批次食品中,除面包新语一批次三明治因菌落总数超标上榜外,标称银川市金凤区心岸烘焙坊销售的多批次食品也存在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等问题。

公开的资料显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而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标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目前,不合格产品已由监督管理部门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相关企业也被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