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出生证明”网上公开售卖 监守自盗背后制度漏洞

卫计局管理人员监守自盗,联合网络“上线”变造买卖“出生证明”……近日,湖南省警方破获一起公职人员非法变造、出售《出生医学证明》的案件,案件涉及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北京等多个省区市。

出生证明网上公开售卖
出生证明网上公开售卖

记者从湖南省隆回县卫计局获悉,由于盗用医院公章,私自开具《出生医学证明》贩卖牟利,隆回县卫计局公务员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出生证明”网上公开售卖

据刘某向警方供述,在卫计部门分管《出生医学证明》相关工作的他,私自开具了4张《出生医学证明》,并以每张800元的价格贩卖给网络“上线”。

据介绍,刘某开具的假出生证明已被网络“上线”以每张5万至10万元的高价售往外省。经公安部门核实,这4张《出生医学证明》的使用者,都已成功在外省落户。在“开具”这些证明的德铭医院,根本查询不到落户人母亲的姓名、身份证号、分娩记录等信息。

每个医院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上,都应该有医院公章。“经查,刘某使用的隆回县德铭医院公章已经作废,系被其盗用。”隆回县卫计局新闻发言人曾文说。

湖南省祁阳县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警方表示,他们发现,有人在网络上转卖了3张盖有祁阳县妇幼保健院公章的假出生证明,其中一份显示是今年2月26日从祁阳县妇幼保健院签发,买来的假证明已经帮助小孩在当地上了户口。

“这些证明未经过医院正规流程开具,内容纯属捏造,却能给疑似‘黑户’、甚至被拐卖的孩子成功落户,严重扰乱人口户籍管理秩序。”隆回县公安局民警罗勇说。

监守自盗背后的制度漏洞

“每月各医院新生儿数量、开具证明的数据统计、核实督察工作都由刘某一人负责。”隆回县卫计局副局长奉文共告诉记者。据刘某供述,他最先卖出的两张是医院上交的报废证明。按规定,因打印失误、损毁等原因造成出生证明作废的,应当场加盖“作废”印章,并逐级上交最后统一销毁、销号。而刘某私自使用的证明并没有加盖“作废”印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