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防伪标签乱象扫码假货显示正品 二维码无防伪作用

防伪标签是打击和防范假冒商品的重要手段。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看似“高技术”的防伪标签,却能在网上轻易购买:一个防伪标签只需不到一分钱,二维码防伪的扫描结果可随意修改。

二维码无防伪作用
二维码无防伪作用

一些假冒商品加上防伪标签验证,竟然成了“正品”……为何防伪标签难以真正防伪?近日,有网友发帖描述了自己的遭遇:一个低价打折的名牌挎包,售卖人员宣称是正品,且标签有二维码可查询真伪;购买后,用手机扫描防伪标签上的二维码,立即弹出一个网页,显示这个包“正品”。

假货扫码竟显示“正品”

当时,细心的网友发觉,买到的包做工过于粗糙,找到品牌代理商进行咨询,证实这个包是假冒产品。为何扫二维码显示的“正品”却是假货?这条帖子下,有网友回复称,这种不“防伪”的防伪标签,无疑助长了假冒伪劣产品生产者的歪风邪气。

记者了解到,“假货查防伪却显示正品”事件此前多有发生。广西警方近期破获了一起生产假冒品牌洗发水案件,在警方缴获的物品中,包括假冒洗发水15万余瓶,大中型生产线设备15台,还有外包装防伪标识贴牌200余万张。

在仓库中,记者看到这些假冒的洗发水,瓶身、商标、防伪标识(标贴和标签等),几乎和正品一模一样;瓶盖上贴着的圆形防伪标贴,上面写着防伪查询网站的网址和查询电话;而防伪标签上写着“纤维有凹凸感,用针可挑出”,记者用针试着挑了挑,发现确实能挑出几根细细的纤维。

记者拿着其中一瓶假冒洗发水到一些商店咨询真假,店主均表示难以辨别,无论是外观还是闻起来的味道,都很难和真品区别。有位店主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假冒洗发水瓶上的条码,立即显示商品名称和市场价格。这与在超市购买的正品洗发水扫码结果完全相同。

制售这批假冒洗发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说,贴牌商标、防伪标识等造假材料,都是通过网络购买的。假冒贴牌商标,有的0.12元一套,有的0.13元一套。

购买防伪标签无需证明单价不到1分钱

仿真度如此高的防伪标签究竟从何而来?购买使用防伪标签需要哪些证明和手续?记者在某网购平台输入关键词“二维码防伪”,能搜到近千个相关结果。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其中几家电商联系,他们表示,除了二维码防伪标识之外,还提供“激光镭射防伪”“温变火烤防伪”“滴水消失防伪”“荧光防伪”等多种市场上较流行的防伪技术服务,并有电话、微信、网络、二维码等多种查询方式。

一商铺“老板”称,激光镭射防伪标签每万张70元,带有二维码的激光镭射防伪标签每万张350元,如果需要量较大能降到320元。“到时二维码扫描显示的结果是:‘您好,您所查询的是某某正规产品,请放心使用。’里面的内容由你决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