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电子票据曝出巨额风险 电子签名审核疑云

8月12日下午,30亿元电子票据案涉事关键方之一焦作中旅银行已经向监管部门上报材料进行澄清,上报内容主要是事件的来龙去脉,包括官方声明以及向工商银行(4.440,0.00,0.00%)确认的信息等内容。与此同时,相关法律机构也已介入案件。

电子票据曝出巨额风险
电子票据曝出巨额风险

而此次真正令行业内外震惊的是,一向以“安全”著称的电子票据也曝出巨额风险事件。

据媒体报道,有骗子用河南焦作中旅银行的证明文件、公章等在工商银行河北廊坊分行设立同业账户,通过工行电票系统代理接入,开出13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并以高于市场利率转贴现至恒丰银行。

目前这一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有媒体报道,实际上最初的银行承兑发票或达30亿元,其中卖掉20亿元,13.5亿元由恒丰银行买入,有10亿元相当作废。

自农行北京分行曝出39.15亿元票据窝案后,先后有中信银行(6.500,-0.08,-1.22%)兰州分行(涉案金额9.69亿元),天津银行上海分行(涉案金额7.86亿元),龙江银行(涉案金额6亿元),宁波银行(16.190,-0.03,-0.18%)(涉案金额32亿元)等先后爆发票据风险事件。

就在纸质票据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之时,“电子票据更安全”“电子票据可以解决这些漏洞”的说法被多次提及。然而,如今工行的电子票据被曝光之后,人们不禁开始对电子票据产生疑问,问题到底出在哪?

出票银行成谜

2009年11月,由央行建设并管理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正式建成运行。据介绍,这一依托网络和计算机技术而建成的系统,优势之一就是降低票据业务的操作风险这一项:电子商业汇票的操作风险基本上只与电脑系统运行有关,纸票易被仿制、变造等风险不复存在。而本案中也确实不涉及仿制、变造纸票的问题。

在接入ECDS之后,从出票、保证、承兑、未用退回、背书、质押、解除质押、贴现、提示付款、逾期提示付款、追索到同意清偿,票据业务全流程电子化。

由于政策限制,像焦作中旅银行这样的城商行不能够接入ECDS,而国有大行以及股份银行则成为其他银行的代理接入商。而此次的风险事件就是从代理接入开始,漏洞也从这里开始。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