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预付卡消费陷阱商家卷款跑路 消费者维权难

在一些行业,预付卡消费几乎成为“行业惯例”,一些商家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预存大量现金,但商家卷款跑路的新闻也不时曝出。你是否遇到过预付卡消费陷阱?

预付卡消费陷阱
预付卡消费陷阱

近日,记者调查部联合益派咨询对20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预付卡消费模式普遍,85.4%的受访者在办理预付卡后遇到过服务问题,70.8%的受访者认为预付卡消费已经成为一些行业的惯用手段。

在办理预付卡后,10.6%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会遇到服务问题,45.6%的受访者表示有时会遇到,29.2%的受访者表示偶尔遇到。表示没有和不好说的占9.7%和4.9%。具体说来,受访者最常遇到的问题是:退卡退钱困难(57.5%)、折扣优惠缩水(57.3%)、后续服务遇到霸王条款(48.9%)。其他还有:店铺关门停业(42.3%)、服务质量下降(41.0%)、储值卡频繁更换名目(14.0%)、储值卡盗刷(10.6%)。

目前在天津某高校就读的袁澄宇就遇到过预付卡消费问题。“前不久我常去的健身房,老板卷钱跑路了。我在那里办理了年卡,大概有1000元。最后只有给我上课的私人教练把没有上过的课的学费退给了我。可气的是老板在跑路前,仍然在大张旗鼓地发传单、搞活动,还在微信上宣传,当时不少人都办了卡。”她说。

至于追回损失的办法,袁澄宇说:“一起健身的阿姨们说,她们打算去法院起诉老板,如果成功应该能追回损失吧。但我本人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件事。真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管,至少也要让我们知道怎样维权。”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经营了一家美发工作室的郭峰认为,顾客退卡有许多问题值得讨论。“顾客在我这里办卡,已经享受到了相应的折扣。如果顾客消费了两三次之后要求退卡,那么之前他已经享受的折扣怎么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