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费列罗巧克力查出致癌物芳香烃矿物油 运输存储存隐患

近日,德国食物监察组织Foodwatch在抽查当地市场20多款零食后发现,健达巧克力条(KinderReigel)等3款食品含有可致癌物芳香烃矿物油,其中,健达巧克力条中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最高,达到1.2mg/kg,呼吁供货商召回。

费列罗巧克力致癌物
费列罗巧克力致癌物

一份来自德国一家民间食品监察组织的测试让世界著名巧克力品牌费列罗陷入致癌风波。2016年7月7日,费列罗中国发布声明,称其在华产品均取得国家相关产品检验检疫证书,全部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

针对此前德国检测机构所陈述的芳香烃矿物油污染,《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污染成分可能是由于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二次污染,而费列罗食品在华也多次在食品贮存、运输中出现安全问题,致癌事件再次凸显费列罗的食品运输链条存在隐患。

问题屡出

据德国新闻网站Thelocal报道称,芳香烃矿物油是炼油期间产生的副产品,当一些载有含油墨水的循环再造纸张制成食物包装纸时,这种化学物质便有可能渗入食物。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称,食品接触材料中的矿物油来源是多方面的,取决于材料的类型。已经受到关注的纸质材料与纸板材料的一般污染来源是使用了循环再生材料。印刷油墨经常含有在循环过程中不能完全去除的矿物油。

这并不是费列罗旗下产品第一次出现问题,据《北京晨报》报道,多位消费者购买的费列罗巧克力曾发现活虫,费列罗旗下的榛果可可酱能多益(Nutella)含有兴奋性毒素香兰素。虽然问题层出,但费列罗在中国却取得长足发展,我们每年都在增长,按照尼尔森的调查,2015年费列罗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4%,而2013年这一数却是11%左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计国告诉记者:“香兰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但如果超标使用,会在人体内累积,从而产生伤害。”

而此事件中受到关注的健达产品,在费列罗产品系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费列罗在公司业绩报告中称健达奇趣蛋(KinderJoy)的销售增长率超过了29%,健达缤纷乐(KinderBueno)增长率则超过了10%,而作为费列罗的主打产品,费力罗巧克力的增长率为6%。

运输仓储成罪魁祸首?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巧克力食品通常分为内包装纸和外包装纸,用内包装锡箔纸、铝箔纸将巧克力简单地包裹,再将包裹好的巧克力封袋或放入礼品盒中,虽然精美的外包装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青睐,但其不密封的包装方式成为其存在致癌物质的最大嫌疑。

费列罗中国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费列罗方面一直要求商超设有专门的‘18度货架’用于贮存其巧克力产品,对于目前所说的再循环纸张,费列罗旗下产品的一级包装是不含任何循环材料的”。而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没有商超做到“18℃货架”,均摆放在普通的货架上。

“矿物油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成分,矿物油分为工业矿物油和食用矿物油。”一位中石化下属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说食品里检测出矿物油,那么还有可能是由于在器械化生产加工时,因矿物油被用作生产线机械的润滑剂,在食品生产制作时接触所造成。一般企业会严格控制作为保鲜和润滑矿物油的芳香烃含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