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互联网装修施工质量马虎粗糙 材料“猫腻”不少

患有“装修焦虑症”的人绝不在少数:恐惧自我缺乏专业知识,担心施工质量,忧虑被坑蒙拐骗……行业的不规范曾让业主们无可奈何,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家装曾声称要直击“痛点”,改变这一切。

互联网装修质量粗糙
互联网装修质量粗糙

然而近两年深圳粉墨登场的互联网装修品牌,真的解决了业主的“痛”吗?在诸多本地互联网装修投诉案例中,我们看到不但没有解决装修之痛,反而痛上加痛。

施工质量马虎粗糙独立第三方监理不履职

去年12月,黄小姐在深圳锦上花家园购房,并打算开始新房装修,几经对比后,选择了齐家网。她和先生虽然过去未尝试过互联网装修,但是认为该平台属于全国较大规模的互联网装修企业,“广告里说的一站式解决业主问题也很有吸引力。”

黄小姐解释,另外该平台宣传的“独立的第三方监理”、“注重用户体验”让他们决定来一次新尝试,“当然价格相对来说也比传统的家装公司略有吸引力。”黄小姐的新房房屋面积40平方米,面积不大因此选择了最简单的装修方式,包括基础水电工程、地砖墙砖铺设。工程于1月5日开工,按照合同3月23日竣工。但是刚到今年1月,她就发现自家的装修工程暴露出各种严重质量问题。

最开始她发现施工队竟然忘记给她家的洗手间留排水口,直接将洗手间洗手盆下方原排水口堵住,直接铺设地砖。导致后来要把卫生间瓷砖砸掉重新做排水口。类似错误还有地砖铺设太高,最后造成地砖与阳台推拉门之间存在宽度1.5厘米左右、高度在0.5厘米左右的高差,形成一个凹槽。另外,冷水热水的水龙头也不在一条直线。

齐家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项目经理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大多数项目经理除了平台派单,也有自己的回头客源。双方与其说是雇佣不如说是合作,对项目经理的约束其实是有限的。这和不少非互联网家装也没有任何区别。

“与其说他们是来监理,不如说是来收钱。”黄小姐说起当初十分吸引她的第三方监理也透露失望。当初了解这个平台时,黄小姐非常在意监理的部分,齐家网承诺在每一个重大装修节点都设置了监理验收环节,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监理形同虚设,“监理人员现场验收时整个过程走马观花,潦草完事,完全没有一丝敬业及专业精神。在匆匆看过一遍之后,其最终目的只是拿着POS机来收款。”黄小姐说,她不得不和先生两人做起“监理”,不然之前所述问题也未必会被发现。

律师意见:业主为此多付出的房租成本也应索赔

在进行补救施工的同时,黄小姐向齐家网提起了售后赔偿问题。而齐家网的回复是按照当初签订的合约,“因乙方原因造成工程逾期交付的,每逾期一天,乙方应赔偿给甲方伍拾元”,逾期的56天,则共计2800元。

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茂荣认为,除了合同约定的赔偿外,在合同约定之外,若合同违约方实际上给合同守约方造成了直接损失,也须进行赔偿。他解释,《合同法》在第七章《违约责任》里规定,当合同约定的违约金不足以弥补事实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的,守约方可以进行违约追偿。在此案例中,违约责任清晰,装修公司因为装修逾期两个月,由此造成业主为此多付出的房租成本,属于直接经济损失,装修公司须进行赔偿。法律规定不以约定与否为前提。作为合同当事人不仅要履行合同义务、承担合同责任,还须承担法律规定的责任。

因此黄小姐更提出,除逾期款外,齐家网需承担房租费用为4400元。两个月房租费用为8800元。中间因为工期延误往返工地产生的误工费和油费等,合计1000元。加之还有不可逆的施工失误也应赔付。她还认为项目经理及监理负有连带责任,赔偿款项为合同预算款项的10%。

近日在南都记者采访时,齐家网深圳区装修负责人称自己对这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并不熟悉,他表示黄小姐家的状况是和墙面硅藻泥的施工有关,对于黄小姐提出的最根本的几个问题,他称“要去了解一下”。而对于黄小姐提出的赔偿问题,他表示工程逾期才会赔付,而到底因为什么原因逾期还需要调查,“比如天气原因、业主没交工程款等等这就不属于赔付问题。”至于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基础错误,是否和项目经理的资质有关时,他说该公司的项目经理都经过培训,资质没有问题,问题可能出现在工人的具体管理。

传统家装的旧问题上衍生出新问题

除了以上案例中这种施工质量粗糙,失误频出的状况,互联网家装还存在不少其它问题。据了解,广东一业主在装修投诉曝光台投诉,一家互联网装修公司收款后拒开发票,开发票则要收取业主17个点的税费。通过其平台购买的瓷砖,最后却送来并使用了不知名的产品。还有连锁知名互联网家装品牌出现了“强制消费”、“不合理收费”的投诉。

自2014年开始深圳市场陆续出现不少互联网家装企业,他们推出的卖点包括价格、服务以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但实际上这三点都值得思考。首先价格是最直接的,很多互联网家装打出“699元全包”这样突破过去家装价格概念的套餐,获得了不少订单,但不少企业把这部分价格让利的压力转嫁到了项目经理身上,项目经理利润压到很低,或者干脆有滥竽充数的工人开始做项目经理。

再者所谓服务,极容易因管理的缺失而损害客户体验。最后对传统的颠覆,不但做不到,反而在传统家装的旧问题上,衍生出不少新问题,本质上并没有解决用户痛点。

归根结底,互联网家装目前只是接受服务的模式,服务最终还要由线下实体提供,当传统家装行业的问题不能解决,互联网的介入也并不能有本质的改变和颠覆。

消协:互联网家装遇到的问题基本和传统家装没大差别

今年前5个月深圳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涉及装修服务类投诉100宗,同比增长66.7%。其中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形式接受装修服务的投诉5宗。消协投诉部卫先生解释,互联网家装遇到的问题,基本和传统家装没有太大差别。

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几点:1、工程质量“隐蔽”很深。部分装修公司在承揽业务时信誓旦旦,保证装修的质量和整体美观,承揽到工程后就层层分包给一般的散工具体施工,自己当起包工头,坐收渔利,致使装修的房子出现各种质量问题。部分装修公司让一般散工及无资质的人员,充当有资质的人员进场施工,这种现象在众多装修公司中普遍存在,这也是造成装修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的根本原因。

2、材料“猫腻”不少。装修材料的品牌、规格、环保和安全指标、等级等不同,其价差也很大。3、警惕“零利润装修”等预算。装修公司以“裸价装修”、“零利润装修”的名义承揽到工程后,施工时一方面偷工减料,另一方面又不断要求消费者增加一些必需的项目。

4、合同纠纷缠人闹心。部分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时,一般都喜欢或信任通过亲戚朋友介绍的装修公司,目前新兴的方式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接受服务。合同中对施工质量及用料约定不全面、不详细,使维权过程异常被动,当前,因合同不规范导致的装修维权难,具有一定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