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消保委揭曝4S店收费项目价格区间“打闷包”

25个上海市场主流汽车品牌被暗访的70家4S店中,只有11家未收取除保险费、购置税以外的其他附加费用,84.3%的经销商存在不同程度加价收费的现象,甚至那些已经被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也堂而皇之出现在“价目表”中。

曝4S店项目捆绑消费
曝4S店项目捆绑消费

昨天(6月6日),上海市消保委曝光了汽车销售价外收费消费体察报告。数据显示,上海汽车销售环节的合同投诉量不断攀升,今年前五个月,相关投诉量比去年同期激增四成,在收费项目、收费价格区间上“打闷包”、捆绑消费的情况普遍被消费者诟病。

巧立名目“体外收费”

在上海起亚交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辆2016款起亚KX5标示的厂方指导价为16.18万元,裸车价只要14.48万元。看起来很诱人,但“裸买”几乎不可能,4S销售人员列出了一张“价外费用”表,包含1800元的“上牌费”、1500元的“服务费”和1000元的“管理费”,共计4300元。

“上牌费”还好理解,那什么是服务费?什么又是管理费?上海起亚交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代表回应,现在4S店都在亏本卖车,服务费是销售提成的来源,而管理费则是4S店运营各方面的管理费,“我们做低了对外的售价,为的是在上海的14家起亚4S店里脱颖而出。”这位负责人坦言,现在一般4S店平均每卖出一辆车就亏损四五千元,所以只能向消费者收取一部分管理成本。

除了管理费、服务费,大量4S店巧立名目,还用装潢费、检测费、杂费等名目伸手向消费者要钱。不仅如此,记者发现,就算是同一种“潜规则”,费用的区间和标准也相差悬殊,层层设套,起亚的上牌费只有1800元,奥迪的上牌费则达到了5000元,还有些4S店的上牌费中,又包括了报备费、PDI检测费、出库费等,毫无标准,混乱不堪。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对此并不认可,4S店的目的就是服务消费者买车,通过低价吸引消费者,又巧立名目来弥补亏损,其裸车价与实际售价间存在较大水分,造成消费者无法客观比较价格,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必收的钱”子虚乌有

上海锦茂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东风日产2016款轩逸,要求消费者支付4500元的裸车价外费用,其中有1000元是“PDI检测费”。对此,4S店销售人员称,这是消费者“必须要付的钱”。

那么,这些真的是“必收项目”吗?据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时,市消保委、市价检局就曾就“PDI检测费”约谈宝马汽车供应商及在沪经销商,指出这是商品交付前的应尽义务,不应向消费者收取费用。但在本次调查中,PDI检测费又重新浮出水面,被多个品牌的经销商列上清单,有些不敢明收“PDI检测费”的,就以“检测费”“杂费”“服务费”等名目为由,行强卖之实。

此外,在大量4S店中,还有一项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收费项目——“报备费”。4S店的销售人员解释,如果消费者自行上牌,就必须交“报备费”,从而获得上牌所需材料的费用。可在约谈现场,这种说法被当面拆穿,包括奥迪、宝马等品牌的厂商很肯定地表示,从未提出过要收“报备费”。

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指出,从消费体察来看,低开高走、价外加价的情况普遍存在,“消费者怎么明明白白消费,知情权是前提,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是要充分保障的,这个保障是需要企业来做的,企业在提供商品和服务过程中,必须要主动告知商品和服务的真实信息,这是法定的、基本的义务。”陶爱莲指出,下一步消保委还会对行业做进一步跟踪,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