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 驾驶员吸毒前科人员过千人

经深圳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计有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
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

根据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深圳全市网约车共发生交通违章75.6万起,上报涉网约车交通事故共3653起。2016年,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通报,今年执法查获的118名专车(网约车)司机,发现其中6%的司机有治安处罚和犯罪记录。

45%受访者表示乘坐网约车时“担心过安全问题”。70%受访者认为,专车(网约车)公司有必要隐藏乘客的真实手机号码,改用虚拟号码。

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

进入6月,要么是30℃以上的高温天气,要么是倾盆大雨,出门选择坐网约车的人越来越多,以下这些网约车安全事故,为乘客安全敲响警钟。

4月8日报道,广州市番禺区法院对涉案专车司机冯某某做出判决,以强奸罪判决冯某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根据判决书,2015年7月21日凌晨,冯某某通过滴滴打车接到A小姐,行驶途中,冯某某将车辆驾驶至偏僻路段后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对坐在后座的被害人实施强奸并导致被害人受伤。

4月30日报道,海口4名高中女生在使用“滴滴出行”软件乘坐快车时,该名快车司机竟然在驾驶时自慰。

5月2日深圳南山公安通报,深圳宝安区一所小学的女教师钟某乘坐滴滴顺风车返校。司机接到钟某后,将车辆开至某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

5月4日报道,滴滴快车司机陈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陈某某在去年10月,因加价载客与乘客发生纠纷,持钢管殴打乘客,致使乘客的肩部、手掌等部位骨折。

5月9日通报,天津一女乘客通过滴滴平台打顺风车,行程中,司机赤裸下身,仅覆盖一条五分裤。女乘客用手机拍下照片,并以在路边看到朋友为由提前结束行程下车。

5月14日报道,北京王女士聚餐后通过滴滴平台叫了一辆快车回家。王女士称,该司机驾驶的车辆与软件显示的车型不一样,对方还在行程中屡次对她猥亵。目前,滴滴公司称无法与涉事司机取得联系。

乘坐网约车要注意上车前,记车号

记下所约车辆的号牌和司机信息,转给亲友。上车前,要注意看清车牌或司机信息,最好拍下照片,暗中转给家人或朋友;也可以在跟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发微信语音时,自然而然地提及所乘车辆的信息。

遇危险快报警

遇到危险时要及时报警求救。如果坐网约车时遭遇不法侵害,首先要保持冷静,找机会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快速报警,也可以寻找时机向路人求助,同时尽可能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

坐哪儿有讲究

上车后要坐在司机正后方的座位。如果司机产生歹念,对乘客发动袭击时,在这个位置最不方便袭击。

路途中长点心

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上车后,不要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打瞌睡,夜间单独乘车更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异常随时在大马路上有人的地方喊停车。

遇骚扰留证据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常清律师表示,女性乘坐网约车遭性骚扰,要保留骚扰短信、微信等证据,向平台投诉。若平台并未解决,严重的可以报警、起诉侵犯名誉权,乃至刑事自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