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贴儿童食品标签身价飙升 多数仍有添加剂

“儿童专用”食品越来越多,比普通食品贵不少。“儿童食品”往往卖相更“萌”、口感更甜,备受小朋友欢迎。但除了噱头和高价,“儿童食品”真的更安全高质吗?

儿童食品标签身价飙升
儿童食品标签身价飙升

超市里某款猪肉青菜馅的“儿童小水饺”,是普通水饺重量的一半,价格却高几元。“成长奶酪”比同品牌普通奶酪贵约50%,宣称天然营养;“儿童面条”也比普通面条贵10多倍。

炒“儿童”概念卖高价

贴上“儿童”标签的酱油身价飙升。普通瓶装酱油500毫升约8元,一款专为儿童设计的有机酱油,160毫升就卖15元。进口的售价都在30元左右。记者发现,只要贴上“婴幼儿用”标签,身价就“蹭蹭”往上涨。

仍有添加剂

所谓儿童食品除在包装“卖萌”,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无异。在营养成分表的对比上,儿童食品与普通食品没有大区别。一种造型可爱的儿童包子只比普通包子多了炼乳、可可粉及增稠剂;一些儿童水饺声称不添加防腐剂和人工合成色素,但仍含香辛料、味精、碳酸钠等。

记者看到一款“减盐”“淡口味”儿童酱油,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为523毫克/10毫升,同品牌成人酱油的钠含量为609毫克/10毫升,并无实质性减少,且原料一样。专家提醒:3岁以上儿童食品,我国并未出台相关的食品标准。营养均衡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