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厦门亿元假酒案 化学品勾兑白酒造假茅台

据报道,近日,厦门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茅台酒的案件,涉案金额近亿元,这个假“茅台酒厂”藏身小区套房里面,百米外的三栋豪华别墅除了办公还被改造成高端私人会所,内设酒类展厅,假酒更销往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

化学品兑酒造假茅台
化学品兑酒造假茅台

去年12月初,厦门湖里区江头派出所接到举报,在辖区大唐世家小区里有一户住户很可疑,门窗紧闭,进出人员都很神秘,且屋内飘出的味道很刺鼻。接报后,民警便衣前往调查,透过窗帘缝隙,看到屋内有人正在勾兑白酒,散发出的刺鼻化学品异味。

经过前期摸排,公安部门组织警力进行抓捕,当场将一名正在灌装白酒的男子控制住。这套房子里,四处堆放着同样规格的酒瓶、装满白色液体的塑料桶以及大量的茅台酒商标。民警还发现了一批贴着“酵素茅台酱香型白酒”商标的白酒,而市场上从未听说过这种白酒。

男子交代这个套房主要用来勾兑白酒,而百米外的别墅就是公司的办公点。随后,民警冲进别墅控制钱某康、杨某朝、刘某超、陈某兰四名涉案人员,缴获了一些进出货单据及上百个回收的正在晾干的茅台酒瓶。

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钱某是这家“茅源酒业有限公司”的老板。钱某交代,他还租用该小区的另两栋别墅用于接待与展示。其中一栋专门被改造成酒类展厅,摆放着各种品牌的茅台酒。而另一栋别墅因用来接待客户,装修很奢华,餐厅、推拿房、KTV等设施应有尽有。

因本案社会影响大,被福建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经查,钱某康的茅源酒业公司以厦门为中心大肆进行假酒的生产与销售,原材料涉及贵州、深圳等地,销售更是涉及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全国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

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钱某康从2009年开始,从贵州茅台镇周某华手中购买劣质散酒,并灌装成茅台酒出售,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民警介绍,他们将勾兑灌装后的白酒充当正宗“茅台”卖出,售价从190多元到上万元均有,而这些散装白酒一斤只需20元到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