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5分钟手机显示行程15公里 优步软件出现漏洞

之前优步乘客遭车主谩骂、网上存在虚假网页仍未解决,读者又曝新问题。一面是优步官方宣布绿色升级版的多人拼车产品“人民优步+”近日在合肥和宁波上线,在拼车出行版图上迅速扩张。而另一面则是,其因越来越多的计费、绕路、安全保障、捆绑式支付等问题备受质疑。

去机场只收5.58元乘客收到诡异回单

4月13日6时50分许,陈力双通过“人民优步+”叫车,从武汉市江岸区星悦城到天河机场。不一会儿,优步司机张超(化名)接单。上车后,陈力双还特意看了下时间:6时53分。一路上,他们均没有发现优步软件有什么异样。

5分钟显示行程15公里
5分钟显示行程15公里

陈力双回忆说,他大概7时20分左右下车,因为是自动扣费所以当时并未在意,随后直接进入机场,“7分钟后,司机给我打电话称,计费有问题”。

在陈力双手机里存储的优步行程单上发现,全程的起始点分别为“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82号”(即星悦城附近)和“东西湖区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里程为6.74公里。同时,此单的费用为14.58元,在减去7元“优惠”和2元“Uber优惠余额”后,乘客应支付5.58元。

“我经常走这个路线去机场,以前的费用大概是50多元,只收5.58元难道是打了一折?”陈力双感到十分怀疑。

发现,优步显示的这单终点在“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并非陈力双要到的天河机场。通过高德地图查询,这段路程的确只有6.7公里。

是不是司机错误操作?陈力双表示,当时和司机一路闲谈,没看他点击手机。司机张超也表示,途中没有碰过手机。

最后5分钟时速180公里才能到目的地。尽管如此,还是不能排除司机错误操作的可能。然而,行程单上另外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优步行程单上显示,6.74公里的距离,司机花了22分15秒完成,这意味着当时的速度约为20公里/小时。“一大清早并不堵车,这时速肯定不对。”陈力双认为,当时到机场只花了大概27分钟,5分钟跑完剩下的路程完全不可能。

通过高德地图测算,星悦城到天河机场有21.7公里,5分钟跑15公里意味着车速要达到180公里/小时,然而机场高速全程限速100公里/小时,按照优步显示的时间计算是一件“不可完成的任务”。据了解,目前国内动车组的平均速度是160公里/小时。

昨日,向优步官方求证是不是软件计时出现了问题,对方并没有正面回复,而是希望司机和乘客“通过发送邮件,更快捷处理问题”。

然而,司机并没有这样做。张超说:“我40多岁了,不怎么会上网,在优步软件上到处找联系方式都没发现。对于我这样不懂网络的人,想投诉简直就成了一种奢求。”

张超介绍,他随后直接打电话找到乘客陈力双,希望能补足车费,“这一趟,我连油钱都不够”。陈力双听后也表示理解,并通过支付宝转账45元,“我也发现优步没有电话投诉方式,写电子邮件太麻烦而且‘心累’,反正钱也给了司机”。

长期研究专车行业的分析师郭跃表示,优步擅自从支付宝或信用卡上扣车费,因为消费者并不知情,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这很容易引发双方之间的矛盾,如果消费者能先确认费用再支付,可以解决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