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上海市质监局抽查 快时尚品牌成“质量黑榜”常客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对上海生产和销售的休闲服装产品质量进行抽查,多个快时尚品牌出现在了不合格产品的“质量黑榜”上。

快时尚成质量黑榜常客
快时尚成质量黑榜常客

记者从上海市质监局官网上看到,此番共抽查了60个批次休闲服装产品,抽查的项目包括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等。抽查结果显示,共有8个批次的休闲服装产品不合格,其中就有三个消费者熟悉的快时尚品牌。GAP的一款女士牛仔裤存在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以及耐洗色牢度不合格的问题;优衣库一款修身直筒牛仔裤,标注为水洗产品,但存在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不合格的问题;另一款H&M的休闲外套则存在使用说明不合格的问题。

事实上,这并非快时尚品牌首度上质检抽查“黑榜”,不少已经是“常客”了。201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70款“快时尚”品牌成人服装进行比较试验,发现样品全部符合标准的不足七成,消费者熟悉的b+ab、MANGO、ZARA、GUESS、热风等都出现在了“黑榜”上。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3年度全国进口服装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显示,2013年经检验的进口服装品牌多达100多种,其中很多是世界知名品牌。检验结果显示,许多“快时尚”品牌安全项目不合格率较高。也是在去年,北京市工商局公布过无印良品、H&M、VEROMODA、ZARA等“快时尚”品牌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服装的纤维含量、染色牢度、PH值等不符合相关标准。

“快时尚”品牌为何频繁出现在服装质量的“黑榜”?据质检总局《进口服装质量》白皮书中介绍,多数“快时尚”品牌橱窗陈列的变换频率甚至达到一周两次,从需求调研到产品设计、生产再到上架销售,整个周期仅需14天。这么短的时间不足以完成安全卫生环保项目检验,且快时尚品牌大多采用买手模式,产品在生产时并不能确定最终流向,因此难以根据我国的强制性技术规范有针对性地检测。

此外,由于服装类安全问题不会在短期内暴露,消费者普遍对服装产品安全卫生环保项目的危害程度认识不足,尤其“快时尚”品牌的目标顾客群对价格更为敏感。而“快时尚”品牌单件产品成本低,即使被查出不合格后仅对产品实施退运或销毁无法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服装类商品时,不能光看品牌和款式,也不必迷信国外生产,还需关注质量,谨记“安全高于时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