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手机厂商装一款APP获利1亿 工信部新规欲摘毒瘤

手机预装软件占内存、偷流量,卸也卸不掉,一直备受市场诟病。面对行业顽疾,工信部近日发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除基本功能软件外,其他软件必须可卸载,以此摘除行业毒瘤。

厂商装APP获利1亿
厂商装APP获利1亿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对何为基本功能软件定义模糊,处罚力度也不够,或难以改变当前乱象。

一线厂商装一款APP获利1亿

手机预装软件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条。沪上某手机代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多数手机出厂预装软件一般在10至30款不等,半数是推广应用软件。这些软件与系统运行无关,却占内存,一般开机后会自行启动,占据内存并使用流量。

消费者对预装软件“天天喊打”,为何手机厂家视而不见?关键是背后的利益。目前,预装一款不可卸载软件,一般收费在5元左右,如果是游戏软件可能更高。对一家年出货量2000万台的一线手机品牌来说,预装一款软件的收入就高达1亿元。当前,国内手机厂商大打价格战,背后很大一部分就是靠预装软件来抵消成本。

基本功能软件概念不够清晰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以前手机应用程序的管理分发,主要以行业自律为主。2011年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企业签署《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自律公约》,2014年组织互联网企业签署《中国互联网协会移动智能终端应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自律公约》。此次工信部出面征求意见,标志着行政主管部门正逐步加强监管。不过,此次暂行规定或难以撼动预装软件产业链。

征求意见稿规定,基本功能软件是指保障硬件和操作系统正常运行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同时表示,终端中预置的实现同一功能的基本功能软件,最多有一个可设置为不可卸载。对此,付亮表示,规定对预装的基本功能软件描述不够严谨,很难清晰界定到底何为基本软件,存在被企业钻空子的地方。

专家还认为,处罚力度明显不够,也难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根据规定,违反规定的企业,由通信主管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依法进行处罚,但没有处罚细则,容易导致定罪模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