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药店标配过渡期需防服务下降 执业药师缺口巨大

执业药师成药店“标配”乃大势所趋,但因缺口过大,一时难以全面实施。为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称,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2015年末零售药店全部配备执业药师这一目标目前难以实现,所以留出五年过渡期。

执业药师缺口巨大
执业药师缺口巨大

分析称,万千小药店虽得以获得喘息机会,却出现部分药店老板欲辞退执业药师的负面效果,有业内人士担心,药店的专业水平会随之倒退。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其发布《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表示此前提出的到2015年末零售药店全部配备执业药师,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目前难以实现目标,所以留出五年过渡期。

执业药师缺口巨大:

需200万目前不足30万

“线下实体药店背负几座大山在身,包括店铺租金和人员薪水上涨、基层医院和电商争抢客流等,运营成本越来越高昂,门店生意却越来越难做。”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吐苦水称。而此前国家政策“一刀切”要求零售药店全部在今年内配备执业药师,实际上目前根本没有那么多已注册的执业药师,这意味要“逼死”不少找不到药师的单体药店。

据悉,目前我国执业药师市场僧多粥少,全国有47万家药店,再加上诊所、医院药房以及药企对执业药师的需求,整个市场需要200万名执业药师才能形成平衡,但目前注册执业药师不足30万名。而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零售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实施期限则越来越近,按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零售药店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都将被迫关门。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实际原因,食药监总局不得不放宽要求,发布新通知给予五年过渡期。

“很多单体药店终获喘息机会,还有可能在几年时间内边解决招聘药师问题边谋转型升级,不然明年就要迎来大批关店潮,而且还属于单一政策下的被迫关店,并非本身经营不善遭市场淘汰,这显然不太合适。”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执业药师“身价”下降?

辞退执业药师显短视

市民曾阿姨告诉记者,“家庭药箱”常备三五种常规药,自己去药店不需要导购,而店员介绍的都是包装华丽、价格翻番的替代药品。其表示,愿意相信执业药师的专业性,而普通店员专业化欠缺,表现得较为“功利”。

但记者留意到,并非所有药店均享受这一“缓期”待遇,获得五年延期的必须是正在经营的药店,这意味如果未来有药店新开张,则必须马上配备执业药师。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消息刚一传出,就有药店老总开始准备辞退部分执业药师。原来,由于供需缺口巨大,目前市场上执业药师的薪酬已基本高于6000元,对于部分利润微薄的门店而言,此类“标配”意味成本走高,且短期未带来明显收益,所以不排除有药店考虑不聘请执业药师,先熬过五年再说。但从食药监总局通知来看,此类做法并不符合通知要求。通知明确表示:已配备了执业药师的经营企业,不得使用从业药师替换执业药师。

“无论是对抗取消药品加成的基层医院分流,还是价格透明送货上门的网上电商分流,线下药店未来都必然走上一条专业优质服务道路,所以执业药师配备,短期来看抬高成本,长远却有利药店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药店辞退执业药师十分短视,消费者获得的专业服务也会下降,不利于零售药店留住稳定的“回头客”。

新版《药品质量管理规范》:

零售药店应按规定在2015年底前配备执业药师,药师不在岗不能销售处方药。其要求,药品零售药店必须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药品批发企业至少配备两名执业药师。

《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

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经确认在册的从业药师可有条件地继续在岗执业;已配备了执业药师的经营企业,不得使用从业药师替换执业药师;从2021年1月1日起,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要求配备执业药师。

资本市场:

药店概念股伴电商起舞

“今年药店概念股可谓从医药板块中杀出血路,但其功劳却不在于药店主营业务,而主要因其伴随电商概念起舞。”上述观察人士介绍,目前不少连锁大药房均在力拓互联网+概念,但大部分都处于刚起步阶段,有的网上药店门可罗雀,成交量极低。

“大多数药店股目前都缺乏稳扎稳打的电商经营业绩,且电商投入不见得比线下少。所以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风,还应详细分析个股业绩和布局,并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其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