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食药监总局抽检出羊奶粉 部分不符国家安全标准

作为新晋贵族奶,国产羊奶粉在食药监总局最新一次专项抽检中,出现了多批次不达标现象。11月17日,食药监总局官网挂出通告显示,在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513批次的抽检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其中9批次为羊奶粉,有3个批次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羊奶粉检测部分不合格
羊奶粉检测部分不合格

目前,牛奶粉市场产能过剩,增速放缓,价格下行。羊奶粉却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行业数据显示,羊奶粉这两年增速在30%左右。但同时,由于产品标准一直未出台,导致国内羊奶粉品牌非常多,品质良莠不齐。

可能引发肠胃问题

食药监总局通报显示,不合格羊奶粉分别检出菌落总数、硒以及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三个问题中,最严重的是“菌落总数”,如果严重超标,会出现痢疾、肠道出血。蛋白质含量方面,在检测中,多是出现超标现象,这会引起婴儿消费化不良,便秘和上火。“硒”普遍存在于水产、海鲜和一些水果中,有一定保健功能,除非在奶粉中的硒含量严重超标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才会引发不良影响。

“菌落总数是微生物,其他两个是营养物质”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如果是前一种不达标,会引发肠胃问题,后两个则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不过他表示,此次检测报告显示,有问题的批次以上三个指标其实离标准值的偏差都非常小,问题不是很严重。

为什么羊奶粉在检测中不达标的情况要比牛奶粉严重呢?宋亮表示,相较牛奶粉,羊奶粉行业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很多生产企业规模较小,生产环境和生产流程不规范,因此在产品质量把控上还有待提阿升。而牛奶粉经过激烈的行业竞争和市场洗牌,小企业基本已经被淘汰出局,目前只有大企业在生产,产品把控能力较好。

羊奶粉增速远高于牛奶粉

全球羊奶第一品牌佳贝艾特中国区总裁李轶旻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外到国内,羊奶粉都已进入导入期,都在飞速成长,增速远远高于牛奶粉。行业数据显示,羊奶粉这两年增速在30%左右,而牛奶粉大概只有10%以内。

据王丁棉介绍,羊奶粉在中国兴起于2009年,近6年来,产量已从几千吨发展至约7万吨左右,增长近10倍,目前国内羊奶粉品牌已经超过200个。“羊奶粉分子比牛奶粉小,易吸收,且成分更接母乳,确实是它的优势。”

但另外一方面,李轶旻表示,作为新晋贵族奶,由于整个国家对羊奶粉的生产没有标准,导致国内羊奶粉品牌非常多,品质良莠不齐,特别是存在“挂着羊奶粉,但实际成分却是牛奶粉比较多”的情况。

王丁棉也表示,确实有这种现象:“一是羊奶奶源控制上就不严格。在养的过程中,一些奶农会在液态羊奶里添加液态牛奶。二是在加工环节中,在羊奶粉里添加牛奶粉。”

成本高,奶源基础不稳定

而这种做法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据李轶旻介绍,由于全球市场对羊奶粉的需求越来越大,导致奶源稀缺,收购价上,今年以来是在走高。相比去年,国际上优质羊奶的收购价涨幅大概在6%-8%。“羊产奶量本身就比牛小很多。”

因此在成品的价格上,羊奶粉完全衬得起“新贵”这个词中的“贵”字———每罐售价在3百至5百间都属于正常的。而牛奶粉价格却处于下行空间,促销战此起彼伏。打完折后,中档产品,消费者买到的实际上也只要一两百。

其实不止是奶粉不纯的问题。李轶旻表示,像佳贝艾特,从上市以来一直是使用百分百羊乳蛋白,但市场上很多的品牌使用的是牛乳清粉。

“这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成本,目前羊的浓缩乳清粉价格在9万至10万元吨,而牛的浓缩乳清粉价格在6万-7万元一吨。二是货源问题,国内没有羊乳蛋白,国际上有,但一直处于缺货状态”。王丁棉介绍。

宋亮表示,总体来说,目前羊奶粉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奶源基础不稳定,市场竞争环境恶劣,产品标准一直未出台。“希望此标准能早日推出,引导行业健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