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保姆阿姨的高息存款变保险 收益比银行利息少

5年前,长春市的刘阿姨在一家银行办理高息存款,可到期后发现存款变成了一份分红保险,收益损失千余元。昨日,记者跟进调查,保险公司同意将利息损失补偿给刘阿姨。

报料:5年后发现自己买了保险

刘阿姨家住农村,常年在长春做保姆,每次发工资都会立即存进银行,“我以为银行是最保险的地方,没想到竟然被骗。”她说。

保姆阿姨被骗
保姆阿姨被骗

2010年10月25日,刘阿姨有一笔2万元的存款到期,她来到东风大街一家银行准备转存定期。当时窗口排队的人很多,一位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她想办什么业务。得知刘阿姨想办定期存款,工作人员称,银行最近开展了一项新业务,相当于定期高息存款,保证收益比定期存款利息高,而且还有分红。只要办理新业务,就可以立即拿到1200元的分红。出于对银行工作人员的信任,刘阿姨办理了这项业务。

当时工作人员让她签字,“我问他们填的是什么?他们说这是正常手续。”刘阿姨说,自己只上过两年小学,只认识自己的名字,签字后,银行给了她一个存折和几张单子。临走时,工作人员还一再叮嘱她,这笔钱5年内不能取走,否则就不能给这么高的利息。

直到今年10月初,刘阿姨和一个邻居聊天提起此事,当她把存折拿出来,邻居才发现这是一份保单。

质疑:比银行利息少1600多元

10月19日,刘阿姨找到这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这笔钱确实买了保险,到期后可以到保险公司去领钱。“我这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刘阿姨说,保险到期后存折里只有22532.38元,其中两万元是本金,按照2010年该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4.2%计算,2万元整存整取的话,5年期的存款利息应该是4200元,现在少了1600多元。刘阿姨认为,工作人员隐瞒高息存款其实是分红保险的实情,要求补偿利息损失。

刘阿姨多次找到银行要求赔偿损失,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额外补偿刘阿姨几百元钱作为安慰,但遭到拒绝。随后银行工作人员带着刘阿姨来到保险公司协调,保险公司称负责人外出旅游,要到11月20日才能给答复。

刘阿姨认为银行和保险公司在推脱责任,因此向本报投诉。

跟进:保险公司补偿全部损失

据银行有关负责人曲先生介绍,刘阿姨购买的分红保险是银行代理的保险理财产品。据他所知,保险公司对刘阿姨做过回访,并且进行了电话录音,刘阿姨不可能不知道保险的事。

曲先生表示,2012年和2013年金融市场波动,一些投资项目收益不理想,投资者的分红收益可能低于同期存款利息,这属于正常现象。而银行柜员在销售产品时是否隐瞒和误导过刘阿姨,与保险公司无关。如果刘阿姨存在异议,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11月18日下午,经过记者介入采访,银行和保险公司经过协商,考虑到刘阿姨年纪大,对保险理财不太了解,保险公司同意将1600多元的利息损失补偿给刘阿姨,预计一周内到账。

专业人士提醒,当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高于银行同期利息”产品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储蓄还是保险,以防误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