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约养车被曝洗车收钱快服务难 消费者投诉钱难退

市民王先生在上门洗车O2O平台约养车购买99元充值卡,一个月后却发现卡不能用了。记者调查后发现此事并非个案,还有许多消费者卡里钱退不了。记者下载该App体验,发现只有洗车卡充值通道尚能正常使用。约养车客户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处在转型期,之前运营的服务点已撤,目前正在逐渐为办卡用户办理退款。

曝洗车收钱快服务难
曝洗车收钱快服务难

消费者:

无法服务但洗车卡仍出售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8月通过约养车App购买了99元洗车卡,可享受上门洗车服务8次。“一个多月前,我打算预约洗车,发现根本用不了,尝试很多次都无法进入系统。”王先生说开始以为是系统暂时出了问题,但几天后仍旧如此。之后,王先生多次通过约养车微信公众账号、官方微博及客服电话询问此事,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记者通过查询后发现,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不少消费者都在质疑为何“买了约养车洗车卡却无法使用”。在约养车App下载评论栏和软件“晒单评价”栏中,记者看到有消费者反映农光里、团结湖等站点都无法预约服务,退钱也遇到困难,有人称,“App长期无法使用,想退款无计可施,联系客服几个月无人应答”。

记者注册并登录约养车App后想进一步选择车辆停放位置和预约时间,尝试多次无法成功。但在“购买洗车卡”的页面中,价值338元的“约养车36次卡”仍能够顺利买到手。在洗车卡的售后说明中,明确标注“售出后不予退款”。

约养车:

消费者打电话退卡会受理

昨日,记者多次拨打约养车客服电话,将无法正常预约洗车服务的情况告诉对方。客服表示公司转型,“逐渐撤掉了各地站点,所以洗车服务无法预约”。

客户负责人何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是从6月开始售卡提供服务,大概9月左右陆续撤点,10月以前就彻底不再经营洗车业务。“如果已经办卡的客户打客服电话来咨询或者申请退款,我们就会给退。”

记者在约养车官方网站、App应用软件、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均未见到其发布任何有关因“公司转型”会给消费者带来无法继续使用洗车卡的公告。消费者在看不到任何提示的情况下顺利购卡。对此问题,何女士表示,“因为目前在售的洗车卡面额较大,消费者要购买的话一般会先致电客服询问,电话里客服会告知消费者卡现在不能用。但等公司成功转型后,卡内金额还可以使用在别的业务上。”

此外,何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400个左右的客户在申请退款,但究竟有多少消费者购卡成功但尚未消费目前还不知道,公司没有主动给过购卡消费者通知,“但是消费者打电话来退卡,我们会受理”。

律师:

“转型撤点”应提前告知消费者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陈抒律师认为,约养车在决定“转型撤点”时,有提前做好公示、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否则属于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如因此有了损失,有权追究其责任。